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愿多些油电气一样的“降声”
http://www.scol.com.cn(2019-3-30 9:2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增值税税率将下调影响,3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一口气下发四个通知,自4月1日起将降低成品油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2019年03月29日中新网)

  一度以来,人们听惯了“涨声”如潮。但2019年这个春天,从全国两会传遍神州大地的,却是“降声”一片。“减费降税”成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一大热点,也成为全社会的一大关注点。两会后,“降费减税”在我们社会生活的很多方面也得到了积极体现,不断给人民群众以惊喜。

  3月29日,可谓这个春天里一个“降声”喜人的日子,国家发改委一口气下发四个通知:成品油增值税率由16%降低至13%,4月1号降税政策实施之后,最先做出调整的将是以加油站为主的终端;发改委《关于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则要求,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后;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也迎来了调整,发改委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将调整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等13家跨省管道运输企业管道运输价格……

  “油电气”同声降价,首先利好的就是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节两个小长假,如油价降低,首先可以让那些自驾旅游者节省下不少的钱。再如电价,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让工业企业受惠,商业企业也同样受益,降低电价既可以让利给消费者,也可以促进产业发展,特别对24小时运营的电商来说,绝对是一种“减压”。

  “油电气”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获得感,降价都是实实在在地让利于民,也真正体现了我国“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家实施新一轮的“降费减税”政策,就是对这一“主要矛盾”的最好解决,就是要给广大人民群众以实实在在的幸福获得感。相信,随着国家“降费减税”政策的进一步推出,今后还会听到更多的、我们也期望听到再多一些“油电气”一样的“降声”,福泽广大人民。

  当然,面对清明、五一小长假的即将到来,特别国务院决定五一节放四天假后,有的航空公司便随即进行了机票涨价,还有一些旅游景区、酒店也在随风涨价,这些,与国家“降费减税”的利民政策实在是背道而驰。因此,在听取国家惠民政策一片“降声”的同时,有关部门还当加强市场监管,坚决遏制一些企业、一些单位借机和变相滥涨价的问题,任何单位都需担当一份社会义务,要确保国家“降费减税”的政策落到实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