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监管“挺起来”网红店才能“都挺好”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8:0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8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热播电视剧《都挺好》中的“食荤者”原型餐厅“翰尔园”被执法人员责令整改,当地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店管理不规范且部分员工健康证已过期。

  如果将来会有什么热词妙词会流传于世,当下的“网红”必是其一。“沈大师”莫名其妙中火了,然而即将降温了,某明星火了,然而除了炒作之外并没有留下真正的“德艺双馨”,而只剩下一地鸡毛的花边新闻。《都挺好》火了,但因热播剧而成为“网红店”的素食餐馆,却因为种种油腻的抹茶粉和健康证问题,而成为被责令整改的对象。

  《都挺好》好不好看,此另当别论,可以留给影评者加以深度考察时代背景与当下的人文元素加以评论。然而同样因为热播剧而成为网红的“网红店”到底好不好呢,这却绝不是网红二字可以概括。这就好比让某一些演员演爱国剧爱国人士甚至英雄,他自己未必会成为英雄一个道理。受热播剧影响而一夜成名的“网红店”,绝不可能因为名人效应或者是名剧效应而真的成为质量第一,诚信第一,货真价实的店家。报道中如是说:剧中内景均在摄影棚内完成拍摄,所以大家剧中看到的后厨,并不是现在店内的情况。该报道中新闻配图显示,该店后厨并不卫生,而是污渍油腻俱全。而剧中情景当然是另一番干干净净、规规矩矩的样子,假如将该店真正的后厨情景搬上银幕的话,岂非是热播反面教材——这恐怕也是所有导演都不太可能拿此类不干不净的店面后厨当作拍摄场景的根本原因。饭菜好看,后厨难堪,这恐怕也是一些餐馆店面之通病。更有甚者,管理者检查时一个样,检查后又是另一个样,监管者乐于信息“跑风漏气”,被监管者乐于应付差事,倒霉的却永远是广大食客。

  监管“挺起来”,网红店才能“都挺好”。关于“挺起来”,不仅仅是指监管到位,而是指监管一定要前置,假如监管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才可能让网红店“都挺好”。经济发展带给人们最大的便利是衣食住行的方便,而与人们健康最密不可分的便利则是食为天、食为先。谁都希望我们吃到肚子里的食材“都挺好”,去到的店面卫生条件“都挺好”,至少店内的厨师应当具备法定的健康证。当这些一概不能保证并且在接受监管时仍然以“自己吃的食品”为搪塞理由,这样的“网红店”又能红几天?

  再回到“网红”热词,红是一种弥足珍贵的资源,譬如奇花,呵护之则可人花相宜,拿来骗钱骗点击量则一定是一种糟蹋。同理,当某种机缘让某人或者某店面成为网红,如果基于应付监管,基于以次充好巧取豪夺,则一定会成为短命网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