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食荤者”的问题别等电视剧播出才发现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8:0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迎来大结局。由于该部电视剧有不少场景在苏州拍摄,也一并带红了这些取景地。作为剧中男女主角相识的餐馆“食荤者”的原型,翰尔园一跃成为“网红店”,生意火爆。平江街道市场监管局对“食荤者”后厨进行检查,却发现问题多多。(3月28日《中国新闻网》)

  3月26日,平江街道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对“食荤者”的原型翰尔园的后厨进行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过程控制、设施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全面食品安全检查。执法人员介绍:“我们在灶台上发现一袋包装油腻的抹茶粉,生产日期已模糊不清。还有只差一天就要过期的黄瓜籽粉,员工称是自己吃的食品。除此之外还发现部分员工健康证明也已过期,没有及时补办”。

  可以说,“食荤者”的问题多多,餐饮不达标,人员健康证过期了。一部电视剧让一家饭店成为了网红,然而也是网红让饭店的问题暴露了出来。我们为有关部门的严厉查处叫好。然而,其留给我们的思考也是诸多的。

  作为电视剧的制作方,在选取景点的时候,理应尊重公序良俗。这样一家存在问题的饭店,难道电视剧制作单位就不知道存在问题?我们往往会看到很多电视剧里有植入广告,这些植入广告都是收费的,问题是岂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加选择?电视剧植入广告也需要严格审查,不能让电视剧里的植入广告游离在法制之外。

  我们还需要追问的是,假如“食荤者”的原型,没有因为一部电视剧成为网红,那么监督管理部门还能不能发现其存在问题?正是因为“食荤者”的原型饭店成为了网红,生意爆满,才引起了执法部门的关注,这种关注又间接导致了“执法关注”。因此,发现其存在问题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现实之中,网红商品、网红店铺,因为走红而被查处的案例不少。这些网红“成也网红,败也网红”,是值得反思的。“食荤者”的原型饭店成为网红之后被查处,被发现了舌尖隐患,暴露出的问题很多,这说明日常的巡查,日常的检查,日常的执法是缺位的。如果说,执法部门的查处是没有缝隙的,是按照标准执法的,那么“食荤者”原型饭店的安全隐患早就能够发现。因此,监督管理部门需要反思。

  还有一个问题是,其实“食荤者”原型饭店存在的问题,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比如后厨的脏乱差问题,比如工作人员健康证过期的问题,在其他饭店也十分普遍。这才是该关注的地方。

  问题多多的“食荤者”为何能一直“都挺好”?“食荤者”的问题,别等电视剧播出才发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