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多办“职工好食堂”应成为“关爱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8:5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扬州市总工会获悉,从今年3月起,扬州市总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启动“职工好食堂”建设,通过改善职工生活后勤保障条件,提升职工食堂餐饮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3月26日《工人日报》)

  扬州市将2019年为启动年,在全市选树100家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职工好食堂”,力争在年内消除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结果为“一般”的食堂。2020年以后,“职工好食堂”建设成为长效机制。

  闻之不禁为之拍手叫好! 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饿得慌。办好职工食堂并非小事,让职工在食堂吃饱、吃好、吃健康,有充沛精力去工作,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事。尤其是如今的年轻人劳动强度大,经常加班加点,超负荷劳动,没有食堂全靠送上门的外卖填饱肚子或者方便面充饥,会影响到他们的食欲,营养也跟不上,没有好的身体员工怎么有力气好好工作呢?把员工食堂办好,建“职工好食堂”,让职工吃饱吃好,是企业关爱的题中应有之意,员工有了尊严感,提高归属感和幸福指数,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办“职工好食堂”不应成为奢侈品,应该是企业的基本条件。办好员工食堂,不仅关系到员工的口福,更关系到员工的身体健康和体质,而员工的健康也是生产力。从员工个人来说,员工食堂,事关员工的福利和幸福指数,吃不好喝不好,员工营养跟不上,不仅产生“厌食情绪”而且会影响到到员工的积极性的发挥。 一个企业能否留住员工,关键要看能否给员工带来安全感和归宿感。衣食住行都能体现出一个企业对于员工的关怀,而饮食无疑更为直接和重要。让职工能够吃饱、吃好、吃得健康、吃出快乐,员工才有力气干活的积极性;从企业来说,办好员工食堂,并努力提高菜肴质量,满足员工的口味需求,最大限度提高员工饮食的满意度,是现代企业人本管理的理念,也是企业效益最大化的基本条件,方能赢得了人心。  

  办“职工好食堂”,是企业关爱员工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今的企业管理者大都是以老板自居,好像工人就是机器人,塞点钱就可以让员工机器人运转起来。其实,现代企业管理需要人性化的管理,人本管理理念生发魅力。市场经济条件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办企业,融入现代化管理,让他生发应有的能量,这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道新命题。抓住员工的胃,方能留住员工的心。

  办“职工好食堂” 应成为企业关爱标配。 办“职工好食堂” 当从“心”开始。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天下哪有这样的事。员工的需求是多方面的,钱不是万能的,“吃货”是员工的基本需求。关心员工,当关心员工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办好食堂让员工吃饱吃好开始,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奢求,而应是一种应有的常态。办好“职工好食堂”,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生活质量,也是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的必然要求。关爱员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从实实在在的小事做起,不妨从“职工好食堂”办好,解决员工吃饭问题开始。扬州市的办法值得推广,建“职工好食堂”,多多益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