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城市门面招牌应是“文明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10:2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街道边店铺招牌整体被换成了黑底白字,看上去很不美观,还有网友吐槽是“墓地风格”。网友拍摄的几张图片显示,街边几家饭店的招牌都是黑底白字。区总工会对此高度重视,经现场核实了解,因区工人文化宫在外立面整治过程中,对店招店牌设计的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静安区诚恳接受网友意见,并责成区工人文化宫及时整改。(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从新闻图片来看,确有其事,凸显街道边店铺招牌设计的不严谨,而且路边的花坛与黑底白字门面招牌相匹配,确有被网友称为“墓地风格”的事实。让人情以何堪?  

  应该看到前几年,街道五花八门的门面招牌令人眼花缭乱。理发店叫 “飞发走丝”、“小三发型”“疯干故事”;饭店叫“饭罪团伙”;服装店叫 “衣冠勤售”;火锅城叫“八锅联君”还有什么 “私奔吧”(旅社)“苍老师”(情趣用品)等店名令人浮想联翩。是城市里的视觉垃圾,如此名目繁多的戏说恶搞门面招牌,不伦不类,离奇怪诞,伤风败俗,不仅有违公序良俗和社会公德,且造成大众的视觉污染,有的甚至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样的门面招牌不清理不统一规范不得了。所以城管统一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如今在全国不少地方街道的门面招牌大都有城管部门统一定制,交由广告公司办理。目的是为了城市文明创建的“脸面”。应该说,统一门面招牌,是城市文明规划的必然要求,无可非议。问题是如今在不少地方定制的门面招牌没有统一规范化管理,城管部门没有进行统一的“政府采购”,招标广告公司定制,而是通过关系找来一些不具备广告专业设计的人员设计,所以就有了“墓地风格”的尴尬。

  门面招牌“墓地风格”是城市脸面“难看伤疤”。门面招牌“墓地风格”并非小事一桩,而是关系到城市文明的程度。这种门面招牌有违公序良俗,有失文明大雅,造成公众视角污染,让人难以接受。这不是设计者的疏忽,而是管理者忽视了门面招牌的设细节,把关验收不严,没有考虑到公众的感受。祛除城市脸面“难看伤疤”,防止类似不伦不类的门面招牌,我们既要倡导各种不同的风格,又要守底线,既要有文化的含量,更要有文明的底色,而不是随心所欲搞另类“奇葩风格”,有关部门应该为之把关,进行规范化管理,防止类似尴尬再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