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墓碑风格”背后是官僚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8:1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5日凌晨,上海市静安区官微通报称,常德路招牌的设计引起部分网民议论。区总工会对此高度重视,经现场核实了解,因区工人文化宫在外立面整治过程中,对店招店牌设计的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静安区诚恳接受网友意见,并责成区工人文化宫及时整改(据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大街两边的店铺招牌,既要体现整体美观,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要兼顾店铺的“个性追求”,与店铺所经营的项目以及服务范围相吻合。一般情况下而言,店铺招牌只要设置法律和市容市貌等相关规定,商家完全有相应的自主权利。然近几年来,却有多个地方因为政府部门统一店铺招牌设置屡屡招来公众“吐槽”甚至质疑。  

  按说,政府部门为了店铺招牌“统一规范”,甚至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为沿街商家制作招牌。商家应当打心眼里感谢政府。但结果却是恰恰相反,政府部门的举措非但没有让商家产生好感,甚至连很多网友乃至社会公众也对其持批评态度,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这种“统一规范”不符合市场特性乃至社会大众最朴素的审美心理。  

  大街两旁的店铺招牌可以在设置规格上进行“统一规范”,但在风格上应当允许甚至鼓励多元化,如此才能体现整条街的动感与活力。应当说,店铺招牌采用“黑底白字”,虽然庄重大气,却也让人感到非常沉闷和过于严肃,除非经营丧葬用品的店家之外,一般商家普遍都不喜欢这种色调。而从网友上传的图片上看,上海常德路这条街由区文化宫设计制作的店铺招牌,全部采用“黑底白字”,这不仅是商家之“大忌”,有悖市场理念;整体看去着实过于“肃穆”,难怪会被网友吐槽为“墓碑风格”。 

  其实,类似风格且也是由政府部门统一“规范”的沿街店铺招牌,去年还曾出现在云南昆明,不仅有半条街“墓碑风格”的“白底黑字”,更有整条街的“白底黑字”。相关报道显示,这条看起来有点“吓人”的“黑白配”大街,是出自西山区城管局之手,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昆明创建文明城市以来,统一更换主要路段店铺招牌,是整治市容市貌工作的一项内容。”不少店铺老板虽然不情愿,但为了“提升城市形象”,也不得不付出高价给城管部门制作这种像是“办丧事”的店铺招牌。  

  不可否认,包括上海静安区文化宫在内,为了整治杂乱无章的店铺招牌,对沿街招牌进行统一规范,其目的也确实是为了提升城市乃至一条街的整体形象,然需要追问的一是这种强制统一店铺招牌是否具备法规依据。笔者查遍相关法规乃至城市相关规定,除了对设置规格、文字规范、招牌内容等有相应规定之外,店铺招牌的文字颜色、采用字体和大小等,并没有明确规定。换句话说,店铺招牌的颜色搭配选择,应当由商家企业自主决定。尤其是对公众消费者均已熟知的店铺招牌,比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强制要求其改变风格不仅有滥权和行政违法之嫌,同时也是在侵犯法律赋予企业的自主经营权。  

  其二,即便是管理部门即便出于市容市貌整治管理,需要沿街商家“统一店铺招牌”,也应当在颜色搭配上尊重商家意愿,避免僵化的“一刀切”。尽管我们看到问题被曝光后,涉事部门给出了理由都是“考虑不周”,但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墓碑风格”还是曾经出现的“诡异一条街”背后,实际上都是官僚主义结出的“荒唐果”,正是因为主导这些店铺招牌“统一整治”的相关部门,既不了解实际情况,也不深入到商家企业之中,完全凭借自己的主观臆断,才闹出这样的雷人之举。因此,需要整改的不只是“墓碑风格”的店铺招牌,更需要整改背后存在的官僚主义,而官僚主义不绝,不只是会出现荒唐决定,浪费企业乃至公共资源,行政违法也会因工作需要借权力之手而变得堂而皇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