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年轻人超前消费不能总让借贷背锅
http://www.scol.com.cn(2019-3-25 8:2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手机是最新款,衣服穿名牌,什么时尚买什么,面对着身边这样的年轻人,您有没有想过,他(她)并不是富二代,反而可能是借钱花的负一代?对此,法律及经济领域的专家发出警示:对于一些90后来说,超前消费与过度负债成为一枚硬币的两面,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免给自己的学习、生活带来压力。(3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不可否认的是, 90这批年轻人的消费选择更多,其中不乏众多刚性需求,如租房、房贷、吃饭、社交、交通、休闲等,他们面临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比上一辈看似更大。不过,也存在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的问题,而借贷又太方便,加上年轻人涉事不深,很容易被各种贷款平台的营销活动吸引,这就是借贷被推上风口浪尖的重要原因。

  如今的年轻人都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思维活跃,生活更有情趣,可支配收入比上一辈普遍多了起来,消费观随之变得多元化,这使消费有了底气。可用钱的地方也多了,不能什么新款或时尚买什么,否则,消费尺度就难以把控,无法形成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的确,移动支付盛行,为超前消费提供了更多便利,而无处不在且极为方便的借贷,又加剧了过度消费的蔓延。

  客观地讲,如今的贷款平台鱼龙混杂,盲目贷款风险很大。一些借贷平台有违商业伦理,诱导年轻人上钩。如果发现有欺诈行为,必须坚决打击。但这是另一个话题,是部分年轻人变成“负一代”的外因。如果自己把握好,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人生观,及时摒弃那些不良的消费习惯,牢牢把握自身这个内因,就算贷款平台的套路再深也白搭。

  而把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的责任推给了消费平台,这不能完全站不住脚,借贷就算再方便也是外因。消费是人们对日常生活乃至某些特殊用途的正常支付,折射的是一种价值观念、文化态度、生活方式。但“超前消费”却是一种不良消费观,不值得推崇,反而应该抵制。以借债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需求,盲目追求商品的符号信息,不考虑消费是否必要,甚至忽视商品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必将掉入以消费为人生支点,及时行乐,讲吃讲穿的陷阱。

  可见,一些年轻人崇尚超前消费,争当“负一代”,主要是消费观不正确。如今,商品极大丰富,可供消费的商品层出不穷。而面对消费升级、欢呼消费扩张,对年轻人的引导却显得滞后,甚至还是“空白”。对此,加大消费引导和生命教育的力度,使年轻人养成健康的消费观,显得十分必要。

  而且,培育正确的消费观要提早进行,家庭、学校和社会都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如果等到不良习惯养成,恐怕积重难返就已为时过晚。由此,年轻人超前消费不能总让借贷背锅,规范和打击实属必要。但如果消费观正确,超前消费、过度消费问题就不会显得如此突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