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纠正天价彩礼,重点在于引导
http://www.scol.com.cn(2019-3-22 10:0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连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男婚女嫁,最该考虑的是人好不好、合不合适,不能让物质条件成为幸福婚姻的绊脚石。婚姻货币化、感情物质化,不可取。移风易俗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下定治理的决心,对天价彩礼说不,是可以实现的。(2019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彩礼本是我国传统婚礼程序之一。即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由男方向女方赠送聘金、礼品的习俗。我国《婚姻法》未对彩礼作出明确规定,但规定了禁止买卖婚姻和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内容。可如今彩礼互相攀比,越要越高,犹如买卖婚姻,导致不少家庭苦不堪言,对于多数农村家庭而言,无疑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甚至让一些家庭债台高筑,因婚致贫。这种行为虽然继承了古代婚姻的传统,却淡忘了彩礼的内涵。让本应很喜庆的婚事,沾染了铜臭的味道。

  近几年来不少地方都出台过彩礼标准,其初衷是为了遏制天价彩礼的现象,转变群众中普遍所存在的迂腐思想,对于社会的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但以政府的名义下发文件、标准来规范彩礼,就显得有点矫枉过正和管的过宽。有些标准甚至缺乏法律依据,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不仅很难取得成效,还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对党员干部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问题严加整治,破除了一些不良的传统陋习,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治理的效果并不明显。再加上农村地区成年男子娶媳妇难的问题在加剧,导致彩礼年年在涨价。

  对此,我们应当花大力气想办法加以引导。一方面要进一步巩固针对整治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问题取得的成果,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普通百姓,用实际行动带动民风转变。另一方面要做好些宣传教育,多宣传一些婚礼从简婚后幸福的身边典型,新时代男女青年也亟待转变观念,树立积极、健康的婚恋观念,自觉抵制不良的婚恋陋俗。要明白彩礼当为情之所至,其贵在诚,其意在诺。婚后日子终究要靠自己过。好日子要靠自身的奋斗,没有勤劳实干,要再多的彩礼,也只能是寅吃卯粮。

  男婚女嫁,收受彩礼自古有之,是一个传承了几千年的习俗。但新时代的婚姻应注入新时代的文明,我们要倡导和遵从健康文明、和谐简约的婚姻风尚,我们可以保留女方向男方索要或收受彩礼的传统习俗,但是确要记住彩礼只是婚姻时的一种礼节,一个程序,应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如果让天价彩礼歪曲了传统习俗,给家庭的经济和生活带来负面影响,继而损毁了本该幸福的婚姻,那就得不偿失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