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无痛分娩难普及,麻医少尚在其次
http://www.scol.com.cn(2019-3-21 8:4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幸福是相似的,痛苦却大不同。有的人会突然从床上下来跪在地上,还有人把丈夫的胳膊咬得满是牙印……在被描述为像“小腹曲线型爆炸”“被人反复用大锤抡小腹”“钢针不断搅拌腰椎”的痛感侵袭下,有些熬过了十月怀胎的产妇,却差一点要在成为母亲的最后关口选择放弃。(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新生命的诞生,是为人父母最兴奋的时刻,但产妇分娩时的剧烈阵痛,却是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也许有人会问,怕痛的产妇咋不去做无痛分娩呢?

  无痛分娩由于能减少产妇分娩疼痛和恐惧,被认为是综合医院最应普及的技术。无痛分娩尽管早已在世界上存在了100多年,在发达国家应用已久,进入我国也已半个多世纪,尽管三甲综合医院都可以开展无痛分娩,但现实中许多却并不开展。即使到现在,我国也只有10%左右的产妇能够体验到这种“从地狱到了天堂”的感觉,10年前,这个数字不到1%。

  现实情况令人十分失望。综合医院不愿开展无痛分娩技术,有人认为问题出在麻醉医生偏少上。但是,无痛分娩难普及,不仅仅是麻醉医生偏少的问题,麻醉医生偏少问题尚在其次。

  资源配置不均衡。综合医院的麻醉医生,主要配置给医院外科手术。近年来,越是大型综合医院,外科手术量越是有大踏步的飞速增长,由此带来麻醉医生需求的大量增加。同时,综合医院无痛胃肠镜、无痛气管镜、全麻检查等各种舒适化医疗服务项目的大量开展,也需要大量麻醉医生,由此带来众多科室竞相争抢麻醉医生的现象。这需要医院着眼全院业务发展全局,统筹考虑和解决麻醉医生不足问题,统一配置和安排手术麻醉医生,不能让妇产科成为被麻醉医生遗忘的角落。

  收费价格不合理。目前,综合医院无痛分娩的麻醉不能额外收费,只能收硬膜外麻醉的费用。与半个多小时即可结束的剖宫产相比,做无痛分娩的麻醉往往需要四五个小时。一个麻醉医生数小时守在那里,只能分到区区数十元的费用。由于无痛分娩麻醉定价低,对综合医院来说是可开可不开的手术。在综合医院普及无痛分娩,亟需把无痛分娩及麻醉的价格提高到合理水平,让综合医院和麻醉科医生有足够动力开展无痛分娩技术。

  专业人才不够足。麻醉医生在全国缺口巨大。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副会长黄文起在2016年接受采访时提及,“目前全国有麻醉医生 8.5 万多名,缺口约有 30 万人。” 与此同时,全国麻醉专业招生人数还在减少,让缺口难以缩小。由于麻醉医生常常身处幕后,其重要性鲜为大众所知,因此社会对麻醉医生的工作不了解、不关注、不重视,甚至许多医院对麻醉科和麻醉医生也同样重视不足,使得考生对报考麻醉专业积极性不高。这需要增加麻醉专业招生人数,使考生增强对麻醉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医院对麻醉科的重视程度。

  一言以蔽之,解决无痛分娩难普及问题,需要有大局观念,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既要大量增加,更要合理配置麻醉医生,让产妇享受到无痛分娩的照顾,使分娩不再成为产妇之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