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个人行为”不是虚假宣传的挡箭牌
http://www.scol.com.cn(2019-3-19 9:1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土鸡蛋虚假宣传现象,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被点名。3月16日上午,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卢成回复上游新闻称,因央视曝光画面中的导购员打了码,他们无法查出具体是谁。“导购说鸡是散养的,是她个人行为。但这也暴露出了问题,下一步会规范。”(3月18日彭拜新闻)  

  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这个理由十分荒唐可笑。负责人声称:“好土”是该公司2004年合法注册的商标,允许用于鸡蛋类,从未宣传鸡蛋来源于散养。但是员工虚假宣传土鸡蛋,一句“属个人行为”就摆脱了虚假宣传的干系,与公司无关吗?责任“一退六二五”,把“个人行为”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其实,早在2015年该公司曾因虚假宣传受到行政处罚。这难道也是“个人行为”所致?还声称:该公司决定,今后“好土”商标只用于公司的散养鸡蛋。”注册这个商标的初衷,是为了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毕竟老百姓更爱吃土鸡蛋,但我们没有在包装上说是土鸡蛋。“包装上没有说土鸡蛋”,但是“好土”商标也在误导人,尤其是“个人行为”的虚假宣传起着推波助澜作用是毫无疑问的。

  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好土”商标和“个人行为”进行虚假宣传,公司是难逃责任的。有了好处是公司赚个盆满钵溢的收益,一旦有了责任便一推干净:属于“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这实际上在打擦边球,进行大忽悠的耍手段。把员工“个人行为”推上前台,推销“好土”的“土鸡蛋”,虽然没有在包装上说,但是用员工“个人行为”推销,同样是虚假宣传的变种,把员工“个人行为”当做虚假宣传的“临时工”推销产品,推卸责任的理由和挡箭牌,把两头的便宜都占了,最后“责任与我无关”,真是比威尼斯商人还要尖巧滑坏。

  明眼人一看便知,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有方”耍小聪明,这样做,不仅弱化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个人行为”责任,有失公平妥当,而且即使真的是员工“个人行为”,推销的也是公司销售的虚假“土鸡蛋”,公司也应该承担对员工管理没有尽到的失职的责任。“个人行为”不是推卸责任的临时工,更不是虚假宣传的挡箭牌。有关部门应该依法以纪严肃查处,予以经济处罚。绝不能让“个人行为”戕害法律,坏了规矩,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