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3·15曝光的问题监管部门更当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9-3-18 8:4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央视“3·15”晚会曝光“五毛食品”“化妆土鸡蛋”等消费侵权问题后,引起普遍关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7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多地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已展开行动,对涉事企业进行检查、查封。(中新网3月17日)

  “3·15”晚会曝光的一系列消费侵权问题,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绝非小事,当然应该重视,对坑害消费者的人和事进行彻查、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然而,正如有网友说的,监管部门对“五毛食品”等这样的问题不能总是等被曝光后再“连夜彻查”啊。

  网友说得没错。因为,“3·15”晚会曝光的一系列消费侵权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些问题本该早发现、早查处、或纠正。如辣条问题,未必只有“虾扯蛋”一家,还有化妆土鸡蛋问题,这两年社会上、网络上早有反映,为什么不见哪个地方被发现查处?再如“五毛食品”问题,本身隐患就很多,监管部门关注过没有?还有很多问题,往往被视为谣传和不可能,对公众关切的问题并没切确的回应。

  很显然,“3·15”晚会曝光的一系列消费侵权问题,问题不只在商家一身,很多问题、很多时候还是当地监管部门失责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怪,对问题视而不见,或对发现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简单罚款了之,根本就不管问题是不是改正了,由此导致很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见怪不怪,对消费者来说实属无可奈何,因为一个“五毛食品”去投诉,也投诉不起。

  话再说回来,“3·15”晚会年年有,曝光的消费侵权问题也年年都是触目惊心。那么,记者能发现的问题,媒体能发现的问题,为什么有关监管、职能部门就发现不了?是发现不了,还是不去发现,还是发现了也不了了之?特别是,平时不作为,等央视“3·15”晚会这样的大平台一曝光,各地有关职能部门却能连夜行动,这实在令人不可思议,其诚意究竟有几分,这样的问题只是根据“3·15”晚会曝光的指向去查处一下,问题究竟怎样?根源在何处?说白了,一些地方、一些监管部门只是表示“态度”和为了“挽回面子”而已,看似“高度重视”,未必是真重视,能有真效果。

  很多消费侵权问题,非等央视“3·15”晚会、或其他方面的媒体曝光,才能引起一些地方和有关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说明一些监管部门平时很不负责,起码是工作不能积极主动作为,靠上级机关检查发现问题,靠媒体曝光问题,自己去做“马后炮”,这样的监管部门岂不是“吃白饭”?所以,对央视“3·15”晚会的一系列消费侵权问题,必须彻查、严处,同时,监管部门也当深刻反思,追究有关责任人的问题,强化平时的市场监督检查工作。否则,“3·15”晚会年年有,问题只等“3·15”晚会曝光,一些监管部门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最后一句话,民生都是天大的事情,消费问题无不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健康安全,都是天大的事情,有关监管部门必须尽职尽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