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挂羊头卖鸭肉”不只是虚假宣传
http://www.scol.com.cn(2019-3-17 9:1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4日,有媒体报道,张亮麻辣烫海口一门店“挂羊头卖鸭肉”,门店羊肉卷被检测出鸭肉含量为40%-60%,目前已停业整顿。随后,新京报记者从当地食药监管部门及涉事门店了解到,被检测出含鸭肉的是“牛肉卷”,该店采购时的票据和证件均齐全。(3月15日新京报)

  这并非张亮麻辣烫首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张亮麻辣烫通过加盟的方式迅速扩张,但对加盟商的管控存在一定漏洞。海口市龙昆南路张亮麻辣烫店销售的牛羊肉卷包装上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为“三无产品”。张亮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张亮麻辣烫称涉事“羊肉卷”的供应商为湘川食尚商行,该商行销售的“羊肉卷”实为“复合肉”,其中标称“东昌府区沙镇镇清真肉食加工厂”生产的“绿和鑫180排卷”中,羊排肉的含量为30%,羊脂肪的含量为10%,其余60%为鸭胸肉;“金浩发180排卷”的鸭肉含量40%,还有10%脂肪(没有标明何种动物脂肪)。

  不管这些挂着羊头却卖的鸭肉是从哪里来的,但张亮麻辣烫既然用了,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实际上,这家张亮麻辣烫比谁都清楚,毕竟如果是纯羊肉,在当地的价格每斤至少45元,而标称“180排卷”的“复合肉”,每斤价格仅10元左右,价格如此悬殊,傻瓜都能看得出来,张亮麻辣烫店能感觉不到吗?

  挂羊头卖鸭肉。像这样的事不只是发生在张亮麻辣烫店,有的将铁板牛肉换成猪肉;有的“绿豆饼”里没有绿豆;鸭血里没有一丝鸭血,变成猪血;有的号称是鸽子蛋实质是鹌鹑蛋……商家为了追求最大的利润,可谓花样百出,奇招怪招使尽。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餐饮业设立的门槛太低,加上广大民众缺少较真意识。认为自己来到餐馆用餐,是件高兴的事,即使上当受了骗,绝大多数只好忍气吞声。即使有人顶真,把餐厅举报了,有关部门最多也简单地调解一下,不会对餐馆从严处罚,从而助长了餐馆做假现象越来越严重。

  张亮麻辣烫挂羊头卖鸭肉,表面上看让这个麻辣烫店捞到了便宜,获得更多的利润,但从长远来讲,这家麻辣烫商家不见得占到便宜,反而吃了亏。现在的食客是很精明的,什么菜都尝过,要想瞒过食客是很难的。虽然有的食客发现张亮麻辣烫挂的是羊头卖的是鸭肉后不吱声,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看不出来,尝不出来,只是没点破而已。他们知道上了当,下次还会来这里用餐吗?其实,这家麻辣烫店已经被人识破了,还被停业整顿,将被受到处罚,更会使许多食客不再敢去消费,真是偷鸡不成不蚀了把米。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任何企业、经营者都追求利润最大化。张亮麻辣烫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弄虚作假、掺杂使坏,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严重伤害。因此,在全社会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培养企业道德责任,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从根本上铲除滋生惟利是图的土壤已经刻不容缓。要防止挂羊头卖鸭肉的问题发生,必须建立健全严格的餐馆监管机制,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要建立餐馆从业者的“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一旦发现问题,必须从严从重给予处罚。另外,要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力量,让不良餐馆不再存有侥幸心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