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外婆家”,别作践了食客的美好回忆
http://www.scol.com.cn(2019-3-16 9:1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5日上午,有媒体曝光外婆家南京水平方门店厨房存在卫生问题。其中包括:洗菜池洗拖把,厨师踩在案板上,蔬菜不洗就下锅,过期食品继续使用等问题。连锁餐饮机构“外婆家”就厨房卫生问题,向消费者致歉。外婆家称,对卫生问题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对该门店停业整改,并已组成专项调查小组进驻门店,还要求旗下所有门店彻底自查,派出督查小组随时跟进门店自查自纠结果。(3月15日 澎湃新闻)

  “外婆家”,一个曾经被消费者信赖的美食联锁店被曝卫生极其令人堪忧。一个传说,就这样被一个加盟联锁店打破。虽然外婆家对此反应迅速,即刻向消费者进行了道歉。但用脚踩案板、蔬菜不洗就下锅等恶劣操作,所造成的影响,通过一次道歉显然不能消除消费者对其的极度不满。

  “外婆家”能够从小经营到大,从一家做到全国有50家联锁经营体,其基础无非是最初严格的管理和可口的美食以及人性化服务,也许基于此,外婆家走到了今天。但是,走到如今的外婆家,却无意间被曝如此不堪。消费者不禁会问,是其在经营中放松了对自身的严格管理,还是最初就隐瞒住了暗黑空间里的恶劣操作而发展壮大起来?

  众多食客,或者不少网友,对于类似的新闻都有似曾相识、恍如昨日的印象,不管是海底捞、喜茶抑或是其他网红美食店,都曾经被消费者所推崇、信赖,可当媒体或食客曝光了这些被捧红的美食时,会突然发现这些经营者背后的不堪,消费者的信心或许就此会大打折扣,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这些商家从此可能会走向势微。但另一个可能是,有的商家仍然能够挺过危机,而后在又一个时间再次暴发相似的问题,陷入一个怪圈。

  脚上的泡是自己走出来的。外婆家的恶劣卫生和放纵的管理,相关监管部门应该迅速循变进行查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于这些商家而言,让其为其不法行为“倾家荡产”并不为过。这是逼迫相关经营者视信誉为生命、视顾客为上帝的再实践。

  也许是监管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也许是商家自己忘记了创业的初心,或者两者皆而有之。不管是哪一种,对于像外婆家这样的“大店”,更不应该让其产生“店大可以欺客”的不当幻想,更应对此行为予以无视和纵容。这一点上,监管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商家自己更不能置身事外。

  最新有媒体报道,中消协授予“花总丢了金箍棒”(下文简称花总)“啄木鸟奖”,以表彰其对星级酒店卫生状况的曝光。但另一个事实是,这些酒店,真正为其不法行为,或者说是不当经营行为,真正付出应有的代价,这样的情况,对于消费者来说,还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花总个人而言,其个人信息不曝光,个人行踪被曝光,则让“花总式”的公民有点个个人人自危起来。

  外婆家的美食记忆,不应该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这是外婆家商家应有的底线,让外婆家的美感,时刻成为消费者茶余饭后交谈的乐事,远比让外婆家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要强得多,而这,更需要“外婆家”自己当自强,否则,只能让食客和众多网友爆一句“他姥姥的”式的粗口,其经营者的道歉信就更加一文不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