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先有信用,后有和谐
http://www.scol.com.cn(2019-3-15 14:3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矣赵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构建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信用是长时间积累的信任和诚信度。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才能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消费活动中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喂!今天在哪儿消费?”看似普通的一句问候,却道出了一个社会共性:消费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每天都在消费。到餐馆吃饭,到油站加油,到手机店购手机,上药店买药……“衣食住行商学医……”,消费无处不在。然而,因为消费而引发的纠纷也时常见诸报端。以往的“3·15”晚会,曝光了一些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主要涉及汽车、药品等关注度较高的领域。有的汽车4S店在汽车保养服务上存在“猫腻”,有的药店售卖假药,有的售卖水果以次充好、短斤少两……这些负面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寻根溯源:从个人层面看,主要是道德和诚信出了问题;从社会治理层面分析,主要是信用体系建设存在漏洞,良好的信用环境还尚未形成。

  当然,随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建立,政府、社会对于诚信经营、信用维护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投诉机制不断健全,个人监督成为自觉,信用环境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假冒伪劣产品越来越少了,因为消费而产生的纠纷也在逐步减少,群众自觉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意识也在提升。尽管如此,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在一些领域还是不同程度存在。如,前不久曝光的谋公司生产的所谓“抗癌药”,让不少消费者人财两空,“注水牛肉”的问题还时常曝光于各路媒体……这些问题,引发了民众的思考和质疑:“为什么假药总是屡禁不止?”“注水牛肉”缘何能够一如既往搬进农贸市场?……一句话,还是监管体系存在漏洞,或是监管责任没有落实到位。

  “时代呼唤信用,人民向往和谐”。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乃党旗所指、民心所向,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公平正义、提升社会科学化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必须牢固树立信用惠民导向,标本兼治,精准施策,才能推动良好的信用环境逐渐养成。“人无信不立”。要加强诚信教育,从孩子抓起,让诚信认识、诚信体验贯穿于学生学习成长的始终,将诚信底色熏染在未来一代的心底。同时,坚持“小手牵大手”,打通诚信教育“毛细血管”,让诚信意识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流淌。此外,要加大“信用违法”惩戒力度。坚持德治与法制同步发力,加强诚信违法曝光力度,提高“失信成本”,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必究、违法必查”的信用环境建设导向,让违信者受到严厉惩处,引领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再则,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建立和完善信用监督机制,维护市场公平,捍卫品牌价值,强化消费引领,切实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国之兴盛,匹夫有责”。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需要人人信守承诺、不断提升维权意识,严格做人标尺、反对侵权行为,用正气压制邪念,用法律抵制违法,从每件小事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为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贡献正能量,让“讲信用”成为新时代底色,共同绘好崇德向善的和美画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