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限制槟榔销售动了谁的“人头”?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8:5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槟榔不仅是导致口腔黏膜病变的唯一因素,而且世卫组织在2003年就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质。”翦新春医生认为“槟榔致癌”毋庸置疑,不止一次呼吁媒体关注。但此举遭到槟榔企业的联合“狙击”。“有人威胁过我,扬言80万买我的人头。”翦新春说。(《武汉晚报》3月11日)

  “花钱买人头”这是黑社会题材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情节。倘若翦新春医生的遭遇属实,槟榔产业之下的涉黑问题则尤为令人担忧。由此,也不得不令人疑惑,小小槟榔一包不过十数元,到底是牵着何种利益,令“相关人士”不得不“以命相搏”?

  事实上,槟榔虽小,可利润颇大。有数据指出,作为湖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槟榔加工产业年产值已超过100亿元,有30多万人以槟榔生产加工为业。更有业内人士表示,槟榔产业还处于快速发展期,年均增速超过30%,目前整个产业规模已达200亿元。然而,槟榔产业从头到尾呈一条“单链”,各环节转型比较困难。在快速发展期,末端销售受影响,对各环节的冲击都会很大。

  步入现代社会,人民对健康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健康中国战略持续向前推动。诚然,作为一类嗜好品,槟榔销售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削减。不过,“嚼槟榔有害”的观念基本已成社会共识。倘若相关的调查、研究、报道持续进行,最后难免会影响国家政策导向,对槟榔产业产生极重要的影响。站在产业相关者的角度,“谁断我财路,我断谁后路”的疯狂也就出现了。

  当然,“买人头”的威胁,很可能是“兔急咬人”的大放厥词,毕竟我们还身处在法治社会当中。但是,从中我们亦不难窥见限制槟郎销售的阻力。日前,湖南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封杀”槟榔广告的新闻引起不少人的关注,网上的热议与争执不绝于耳。这也能反映出限制槟郎销售的紧迫性。如果到最后,真的会使一个巨型产业崩塌,“咽气”前的反噬想必会十分剧烈。对此,有关部门需要早做准备。

  槟榔之害,世人关注,随着相关研究的深入进行,相信不会只有一两名“有识之士”敢于站出来持续抗争。即便今天能吓唬住一个翦新春,明天谁又能阻挡得了千百个翦新春呢?希望相关企业能早日转型,或是提升制作工艺,降低嚼食槟榔之害,不要为一时之利,抗时代大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