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站票价格不打折”等于服务打了折扣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8:3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切实提高高铁配套服务质量的建议”。郭乃硕在建议中说,考虑到高铁乘客过多的问题,发行一定比例的站票可以理解,但是站票和坐票的价格依然相同,就显得不太合理,建议改进。(3月11日澎湃新闻)

  火车站票与坐票同价,一直以来是铁路客运部门的“传统”,饱受广大乘客诟病,社会各界也经常呼吁能改变这种不合理现象。此次,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相关建议,再度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笔者认为,同价就该享有同样的服务,高铁列车站票不打折全价出售,乘客却没有座位可坐,等于客运服务打了折扣,显然有失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亟待予以改进。

  按理说,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同样的价格,就应该有一模一样的服务。然而,对于铁路客运来说却是一个特例,不管路程有多远,站票价格与普通坐票无异,持站票的乘客,全程只能站着坐火车。而高铁二等座、一等座和商务座的车厢环境和舒适度不同,票价有着较大的差别,软卧和硬卧也是如此,这当然是合情合理的。但为何站票与普通坐票的价格却没有任何差别?对此,铁路客运部门恐怕不是不知晓这种不合理的现象,而是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不惜牺牲广大乘客的利益,也不愿意对站票实行差别化的票价。特别是在春运期间,许多火车车厢的过道里常常挤得水泄不通,没有座位的乘客都购买了站票,有如此数额庞大的站票,作为既得利益的铁路客运部门,怎么舍得放弃这块“肥肉”而主动给站票打折呢?

  或许,铁路客运部门有着自身的顾虑,如果站票打折或半价出售,很多乘客为了节约出行成本,就会选择购买站票,最终会导致坐票剩余多,不少站票乘客实际上又有座位可坐;而在旅途中一旦座位有空余,持站票的乘客也有可能坐到空座位上,这样乘客便有机可乘占“便宜”。的确,站票全价可以杜绝乘客占“便宜”,但铁路客运部门不能仅仅从自身的利益考虑,而无视广大乘客的利益。因此,铁路客运部门需要改变传统思维观念,采取相应的措施,对站票和坐票实行差别化票价,一方面,在同一车站出发的坐票未售完之前不售站票,从而避免乘客“站空子”;另一方面,在旅途中如果出现空座位,则允许持站票乘客去坐,相当于让利给一部分乘客,而铁路客运部门的营运成本不会增加,经济损失也不大,何乐而不为呢。

  乘客和社会各界的呼声,关乎民情民生,必须得到足够重视。针对具有垄断性质的铁路客运,物价、客运管理等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监督,敦促铁路客运部门从民众切身利益出发,改变“站票全价”等一些不合理现象。铁路客运部门应当以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为契机,积极回应乘客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并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让站票价格打折,让服务质量不打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