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期待快递包装“绿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9-3-7 13:5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一名邮政行业从业者,柴闪闪在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会议发言中提到,近年来,伴随快递产生的大量包装物已经并将持续对我国的生态环境治理造成巨大压力,建议把绿色包装标准作为快递企业从事快递经营的准入条件之一。

  的确,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快递行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随之而来是快递单、编织袋、塑料袋、包装箱、纸板、胶带等海量的快递垃圾。在快递垃圾尚未建立起全面回收系统的情况下,过度包装、重复包装、包装循环利用率低下、快递垃圾泛滥、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将越发凸显。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商物流包裹数量有望达到1000亿件。如果粗略按每件快件使用0.1公斤的包装材料计算,中国每年会产生40亿公斤以上的快递包装垃圾。如此庞大的快递垃圾数量,不得不让人担忧,“快递垃圾围城”该如何破?未来绿色发展在何方?

  当前针对快递垃圾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实现快递垃圾“绿起来”成为不少人的共识。从国家相关部门到各商家巨头,纷纷采取行动。2018年5月1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强调促进行业绿色发展,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前不久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中明确提出,“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一些电商平台也积极迈出“绿色快递”的步伐,阿里巴巴有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天猫直送业务所使用的快递袋全部升级为环保袋;京东物流联合九大品牌商共同发起“青流计划”,推出瘦身胶带、可降解包装袋等环保产品。

  让快递垃圾“瘦身变绿”其实也是一个技术问题。无论是在物流过程中减少快递垃圾的产生,还是提高已有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率,都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撑。比如,如何针对快递货物的尺寸和特性进行智能“量身定制”,用最少最合适的包装运输,减少包装的过度浪费;进行技术研发,生产和推广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循环再利用。为此,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生产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开发可回收的快递盒、共享包装箱。

  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让快递包装“绿起来”,仅靠国家立法、商家推动、技术创新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公众的积极性,引导其主动投身到快递包装“绿起来”这场行动中来。公众要强化自律意识,从自我做起,理性消费,减少不必要的快递包装,响应国家号召使用绿色环保的快递包装。只有快递包装产业链各主体联合起来,才能实现快递包装“绿起来”,最大限度释放“绿色”产业效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