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九价疫苗背后防“假药神”
http://www.scol.com.cn(2019-3-7 10:2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价疫苗没人打,九价疫苗打不着。有网民揣测是疫苗生产厂家在搞“饥饿营销”。对此,疫苗生产商默沙东没有作出回应。(《北京青年报》3月6日)

  没有回应,也就是“回应”。在购买HPV疫苗方面,消费者与生产商之间,向来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是,在“凡勃伦效应”的作用下,九价疫苗高价难买反而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可能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引导民众“退而求其次”,而是避免“假药神”诞生。

  且问,是二价疫苗好还是九价疫苗好?当然是九价疫苗好!诚然,从二价到九价,至多预防几类不易感染的HPV型号。可是,宫颈癌毕竟是中国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每年有13.2万新发病例。九价疫苗“能预防90%宫颈癌”着实让人心动。也许,“九价疫苗”较“二价疫苗”最大的优势,在于多了几分“心理安慰”。

  HPV疫苗的价格并不算高,一般家庭都能消费。试问,既然有九价疫苗,又何必打四价疫苗?这是一个注重健康生活的时代,民众恐癌心态不减反增。需求量增加,价格水涨船高也属自然。只是,供应量的短缺带来并不只有价格上涨,还会刺激不法分子的趋利心理。以“提供便宜疫苗”为噱头的不法行为,可能会伴随着市场动向而出现。

  虽然,九价HPV疫苗进入国内已近一年,可成功借种者并不算多。即便是四价疫苗,有时候也许要排队数月才有一针。借种HPV疫苗是有年龄限制的,等有相应经济实力的时候,年龄也可能接近上限。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一年两年可以等,短时间内等不到,难免会寻求“旁门左道”。

  在九价HPV疫苗进入内地之前,香港地区就有“水货针”的消息出现。我们不能低估,会有一部分不法分子窥准消费者的焦虑心态,借机提供未经检验的HPV疫苗。“长春长生假疫苗案”还未画上休止符,国内监督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若长期得不到满足,不法诱惑就有可能随着时间延长而增长。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有关部门需要主动作为,加大对九价HPV疫苗的引入量,同时鼓励企业研发同类的HPV疫苗,并及时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只有将“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画成“等价”,使九价疫苗成为人人可借种的普通疫苗,疫苗焦虑才会能得到有效缓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