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制造业减税为提振中国经济加速
http://www.scol.com.cn(2019-3-6 8:0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新华网3月5日)

  减税仍是进行时。在去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之后,今年的减税举措依然频频。围绕减轻企业负担,既有普惠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如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也有针对不同行业的结构性减税措施,其中最为亮眼的,即是将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

  制造业何以受此优待?显然离不开它的独特地位,也与现实的紧迫要求紧密相关。众所周知,制造业是一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也是国家实力的体现和强大的保证。也许在某些国家或特定时期,它的比重不是最高,风头不是最劲,但要想成为一流强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一定离不开制造业的繁荣。从宏观层面来看,无论是防范金融风险、避免“脱实向虚”,还是创造财富与就业、改善民生,都需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也只有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发展得好,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才能发展得稳健,否则就是无本之末、无源之水,极易被泡沫所吞噬。

  通过减税降费来扶持制造业发展,同时也是应对环境变化的必须。一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也在通过减税等方式积极推行再工业化战略,促进高端制造业的回归;而另一方面,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以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策略,不断蚕食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低成本优势难持续,核心技术又买不到,甚至频繁遭遇围堵,双向挤压之下,中国制造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仅靠企业家自发地闪转腾挪,想要顺利地转型升级并非易事。在中美发生经贸摩擦的背景下,那些掌握一定话语权的先进制造业代表,如华为、中兴等,尤其需要政府助一臂之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是制造业大国,却并非是制造业强国。产品产业体系门类齐全,中国制造行销全球,也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但也必须要承认,很多产品仍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核心技术并不掌握,随时可能被卡脖子。因此,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转型升级和“补短板”都是主要任务,如此才能在更多维度、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竞争中笑到最后。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受到影响,以减税降费为主要手段的政策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且互联网应用水平举世瞩目,政府和企业家对于先进制造业的重视又达成了高度共识,这都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只要政策得力、上下一心,中国制造必然得到长足的进步,不仅造福全球消费者,更会让中国在全球竞争中占得先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