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小哥进两会演绎追梦人奋斗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9-3-5 8:3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年前,他中专毕业后只身从湖北老家到上海打拼,干起扛包裹的转运员……10年前,他抓住机遇埋头学习,逐渐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青年业务骨干。他把全国2600多个地名熟记于心,每天1万多袋邮件经他之手,快速准确地“奔赴”全国各地。1年前,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倾听各个层面普通劳动者的真实心声。他反复酝酿,认真准备代表建议,把人民的嘱托和期盼带到北京,带到中央。(3月4日新华社)

  柴闪闪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快递小哥,是千万邮政快递远中的一员,今年是他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他始终铭记肩上“人大代表”四个字的分量,从中专到大专再到大学,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履职的能力。尽管荣誉闪闪发光,但他始终奋战在工作一线,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穿梭在各个火车站之间,寄出期待,签收美好。15年来,他见证了中国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的步伐;而他的经历,本身就是中国近3亿农民工奔跑在追梦路上的缩影。

  虽然柴闪闪仅是一名快递员,但他获得了很多荣誉:上海邮政“业务技能练兵”五项全能第一、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员、先进农民工……作为一名85后,他向我们诠释了一名快递小哥是如何经过奋斗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告诉我们,哪有什么“开挂”的人生?奋斗是唯一的标准答案。任何人只要经过努力,就有可能超越自己,实现梦想。就像柴闪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的那样,这个不停奋斗的青年、人们心中的快递小哥,以实际行动演绎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今年两会,柴闪闪带来了两个建议:一是希望每个农民工、产业工人都能够享受到个性化的培训;二是希望通过源头的绿色包装推进垃圾整体减量,共同为特大型城市的生活垃圾“减负”。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猛,快递小哥已成为与民众接触最为密切的一个群体。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深情地提到“快递小哥”。他在2月1日中午结束在北京市前门东区看望慰问乘车返回途中,还特意走进位于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小吃店,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等劳动者,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这令快递小哥倍受鼓舞。

  诚如习近平主席在2019新年贺词中深情提到的:“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而快递小哥当人大代表,又实乃水到渠成。以前,总有两会代表和委员替快递小哥代言,而如今,柴闪闪通过自己的努力已成为人大代表。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承载的不仅是快递小哥们的心声,更是包括快餐递送员在内的所有快递行业人的心声。

  柴闪闪和他的老乡们都有一个共识:工作环境好了,机会多了,报酬就高了。是的,他通过不懈努力,不仅使自己的工作成绩出色,还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然而,他的代表身份,不是任何人“赏赐”的,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得来。他那两个建议,都与快递业的健康发展有关,与农民工、产业工人提高素质有关,也与绿色发展有关。这证明,干一行、爱一行,成为各行各业的“追梦人”,就很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柴闪闪这位来自基层的“草根”代表、快递小哥,就为我们演绎了一个追梦人奋斗故事。身为“快递小哥”却也是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的他,为两会带来了一线劳动者的好声音,也带来了未来一股清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