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从“金牌月嫂不好找”说起
http://www.scol.com.cn(2019-3-4 14:0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的宋辉夫妇最近一直在为找月嫂的事情烦恼,前前后后跑了不少家政公司,一直没找到:有的要等两三个月,有的要等半年。此外,昂贵的费用也让他们望而却步,因为稍微有点经验的育儿嫂每月就要1万元,而且让宋辉没想到的是,越贵的育儿嫂反而越不好找,不管是网上找还是线下的门店找,好一点的育儿嫂至少都要提前两个月预约。金牌月嫂的价格达到了25800元以上。(3月3日《央视网》)

  眼下,随着二孩全面放开,不只是北上广这些大城市金牌月嫂不好找,就是中小城市想找一个称心如意的金牌月嫂,恐怕也存在颇多困难。

  如今,在这个月嫂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很多用户在找月嫂时就“萝卜快了不洗泥”,即便有的月嫂证照和资质不全,或是有的曾经还存在污点,但只要能给主人救急,也不过于追究了。所以,在当前月嫂市场鱼龙混杂现象仍旧屡见不鲜,月嫂不出大事,只要雇佣之间得过且过,相安无事也无话可说了。

  事实上,有的家政公司把月嫂定为:初级月、中级月嫂、高级和特级这四个等级,而特级的月嫂月收入和待遇自然高于前几位。可在笔者看来,拿着上万元的特级月嫂,其实也高明不到哪里去。

  笔者家有个亲戚,去年以每月一万元的高薪找了月嫂,既不挂靠家政公司,也没有相关的资质证书,全凭别人推荐和她自己在网上搜寻育儿资料来做月嫂。结果一个月没干完,亲戚就让她卷铺盖走人。原因是她在侍候月子中的母婴非但不专业,反而还特别能吃和能睡,对于这点,从她肥胖和富态的身体中就不难看出。其实,当时亲戚早就看出,本想早让她走,可终因月嫂不好找,才一拖再拖,拖得让人无法忍受才将其驱逐。

  由此,在笔者看来,金牌月嫂也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遥不可及,其实也一个较为普通的人群,只是她们将别人不想做,或是做不好的事情,在用心做,往细处做罢了。尤其是在当前女性就业难的语境下,我们女同胞们为什么就不能放下身段,加入到月嫂这一行当呢?

  所以,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广大女性要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湿透到月嫂专业中去;另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是不是也要考虑多开办“月嫂职业学院”,让更多的女性能够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为进一步缓解规范月嫂市场、填补月嫂市场紧缺、增加女性就业岗位等都能提供积极的支持和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