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讲脏话成普遍现象,我们该如何应对?
http://www.scol.com.cn(2019-3-30 9:1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石晓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篇小学五年级学生写的作文引起了广泛关注。这篇作文的题目叫做《脏话风波》,讲述的是小作者班级里发生的一种不文明现象——讲脏话的同学越来越多,班主任为了遏制这种现象,煞费苦心想了很多办法,跟学生斗智斗勇……有记者经过了解发现,小学生爱说脏话竟然较为普遍,一般三年级会冒出苗头。无论是学习成绩好的,还是平时不太起眼的,都会说脏话。而且,说脏话会“传染”,一旦冒头不制止,到了五六年级甚至可能在班里大爆发。

  小学生说脏话,无论是对他们的行为习惯还是身心健康,都会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让老师和家长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学生们是在哪里学会说脏话的呢?网络影响首当其冲。有很多家长表示,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很多作业都需要在手机APP上完成,孩子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手机,有时会刷抖音、打游戏等,这些软件准入门槛低,只要有手机就可以玩,而在这些软件上,一些成年人不文明用语非常普遍,小学生们受环境影响,也会不经意冒出几句脏话。其次便是家庭影响。有的家长在平时生活中不注意,会当着孩子面说脏话,甚至生气时会用脏话辱骂孩子,孩子耳濡目染,学会了说脏话。还有平时在学校里学生们相互传染。每天学生们在学校里的时间最长,和小伙伴们在一起无话不谈,到了这个年纪的孩子,同伴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一个班里如果有一小部分学生不学好,就会带坏风气。

  人皆有向善之心,小孩子页不例外。但为什么他们会这么轻易被影响学会说脏话呢?有心理学者表示,孩子说脏话代表的是一种心理变化,也可能是他们发泄内心情绪的一种方式。在学龄初期,父母、老师的权威还是很有分量的。而到了三四年级,孩子对老师、父母的教育方式也熟悉了,他们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反抗,觉得老师、父母说的不一定对,他们要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特别重,但又怕自己不合群,与“主流”脱轨,越不知道的事,不会说的流行语,越会主动去了解、去学习,而他们又不具备判断是非的能力,好的、不好的都学了。另外,孩子说脏话的原因是不一样的,有的是为了引人注目,有的是内心冲动发泄不满情绪,有的是模仿、出风头、炫耀,还有的是情绪压抑想释放。因此,采用强行禁止的方式,孩子可能会用别的方式来发泄,简单粗暴的方式来打压孩子说脏话,效果不一定好。

  那么,应该怎样将小学生从说脏话的困境中解救出来呢?首先,作为家长和老师,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立规矩”,不好的事情,不对的事情,绝对不能做,无规矩不成方圆,不停地提醒孩子“这种行为不好,对班级、学校、社会都不好,要改掉这个习惯”。如此感化教育,相信能起到一定效果。其次,要帮助孩子成熟起来,引导他们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情绪发泄,教他们遇见问题该如何面对与解决,而不是只靠说脏话发泄。最后要注意自身言行,为孩子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不要让孩子将自己身上的臭毛病学了去。另外,这也为我们的网络安全敲响了警钟。现在如抖音、网游等国内热门的APP都没有年龄限制,准入门槛低,孩子们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非常快,辨别能力有非常低,很容易受到不文明行为的影响。因此,应在网络世界内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禁止未成年人浏览、参与对其不利的网络活动,为未成年人建一层“保护罩”势在必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