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告别校服“土肥圆”应走出“一统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8:2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谁的青春里都少不了一件校服,但谈起校服的样子,“土肥圆”“毫无设计感”“千校一服”……屡遭“吐槽”和嫌弃的校服却始终难以穿出青春的模样。 早在1993年,当时的国家教委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中小学生穿学生装(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但20多年过去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国服装业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年轻学生的审美品位也发生巨大变化,但校服的演化却显得缓慢滞后,如何让校服更美仍是一个待解的难题。(3月28日《工人日报》)

  校服被称为,“行走的校园文化符号”,她承载着一代代学子的青春记忆,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一年四季与学子朝夕相伴,是孩子们的“第二层皮肤”。一直以来,校服作为文化、教育、历史的缩影而出现,成为社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据说,世界上公认的校服概念来源于16世纪的英国,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21世纪后,部分地区校服的设计开始效仿日本或者欧美国家,款式和配色也有了较大改观。上世纪80年代后,我国校服重新回归学校。

  但近年来,本该担负着呵护身体、装点靓丽青春“使命”的校服却频频受到吐槽:永远的运动款,色调单一,没有个性,还总是大一号,让孩子们变成了一个个“土肥圆”。绝大多数将其默认为是运动服,大而肥的款式没少让花季少男少女们叹息。一项调查显示,对于眼下大多数学校采用的“面口袋”运动式校服,喜欢的占26.74%,不喜欢的占73.26%。有不少同学为逃避穿校服而请假不参加集体活动。这是一些学校的现状,也是现实窘境。一面是学生嫌“校服太丑”的吐槽之声,一面是家长“凑合穿穿”的将就态度。再就是学校和有关部门认为,只要校服统一了整齐划一就达到了要求,所以对于校服的“土肥圆”的很丑很难看并不在意。

  我国每年需求量达六七亿套的巨大校服市场,却难以走出几十年不变的定律,“千校一服”,设计沿用上世纪90年代运动服风格,难以走出“土肥圆”的巢臼,专家认为,“缺乏设计感、时代感以及良好品质感是我国校服被嫌弃的主要原因。”校服实际上也是一种文化,应添加现代审美观,使之适应人们的审美需求,在设计上应该根据学校的定位,提炼出各自学校特色、凸显性别差异,校服要穿出“文化味”,应走出“整齐划一”的“一统思维”,在造型与色彩上丰富多彩,秀出浓浓的文化味。

  校服怎样才能美起来?有专家支招:“从服装设计师的层面出发,在设计校服时,必须要考虑青少年性别与个性差异,通过颜色、廓形线条、装饰纹样等设计元素凸显男生的阳刚挺拔,女生的柔美贤淑,实现性别差异化设计。”并建议,在设计细节上,校服还应在统一的形式感下提供更多的组合变化,为学生在学习或运动中提供更多的搭配可能:“设计师还需要充分了解与调研学校历史与特色,提炼学校文化内涵,突出学校特色,使得校服能够经得起时光的考验,承载学校长久的文化积淀。”笔者以为,除此之外,在校服的设计上可以让家长参与其中,不妨听听家长们的意见。校服的生产厂家,应该是通过政府招标采购,校服市场应通过竞争优胜劣汰。“校服的样子”应该是能真正成为点缀他们青春的一抹亮色,使每个学生都可以穿着品质良好、设计优良的校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