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文化旅游”有“文化”才会吸引游客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8:1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接下来还有五一、端午小长假。很多人早早就安排好了出行计划,抢购了火车票或机票。当下,“打卡式”旅游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文化IP(指辨识度高、具有变现能力的文化符号)成旅游产业增长新爆点。 (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长途跋涉到某一风景,逛一圈,拍几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了,这是“打卡式”旅游,当下,已经兴起“文化旅游”,也逐渐受到游客的青睐,但“文化旅游”的最终决定却并非是游客,而是风景区。换言之,“文化旅游”要靠什么来吸引游客?

  何谓“文化旅游”?泛指以鉴赏异国异地传统文化、追寻文化名人遗踪或参加当地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为目的的旅游。寻求文化享受的“文化旅游”显然不同于“打卡式”旅游,两者区别是,一个重内涵,一个重外表;一个追求品,一个追求赏;一个讲究“快”,一个讲究“慢”。虽然不能说“打卡式”旅游就低于“文化旅游”,但“文化旅游”显然会在旅游市场中占到一定的比例,甚至可能有一天和“打卡式”旅游平分秋色。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这表明“文化旅游”的市场潜力很大。可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区并没有打造好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品牌,还没有作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哪些喜欢“文化旅游”的游客。调查显示:61.9%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旅游市场形式单调重复,千篇一律。比如旅游纪念品,本应该为旅游目的地独一无二的纪念名片,却以“同一张脸”出现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同质化”“低端化”甚至“地摊化”成为我国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尴尬标签。有人编段子调侃:义乌人民出去旅游一定没啥意思吧,毕竟纪念品都是从你们那拿货的。旅游纪念品本该具有“文化味”的,当然,这也不缺乏成功例子。据了解,在河南博物院文博商店,以武则天的文物“武曌金简”为原型设计出的“贪、懒、忌、胖、妒、怒、痴”橡皮檫时常卖断货;在西安华清宫景区,葡萄花鸟纹香囊、翼虎、大秦帝国象棋、汉礼姗姗等兼具历史文化与实用性的文创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去年国庆假期,文化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文化类景区订票同比增长超过36%。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高达40%以上。由此可见,“文化旅游”大有可为。不过,“文化旅游”有“文化”才会吸引游客。现在的景区分等级的,文化旅游市场中应出现更多的“5A”风景区,而各地在发展旅游业时,要更多地考虑发展当地的“文化旅游”,要让地方特色和文化结合起,从而打造出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这一方面需要相关企业有创新精神,另一方面需要当地政府有效监督管,避免过度开发、恶性开发、开发偏差的行为出现。

  “打卡式”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变并非取决于游客,游客是理性的,他们需要享受高品质的“文化旅游”,绝非哪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文化旅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