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倡导“爸爸接送周”有积极的一面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8:2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湖北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孩子的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引发舆论关注。尽管大多数网友赞成学校的做法,但也有网友担心过于强调爸爸参与,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会造成伤害。(3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对此,该小学负责教师回应称,“爸爸接送周”是该校面向家长群体的一项倡议活动,并非强制性要求。这个活动不是否认母亲或其他亲属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而是希望父亲也能多融入其中,“父母‘旗鼓相当’,会让孩子更阳光、更自信和大方。”

  如今接送孩的家长多是妈妈,虽然也有爸爸接送,但总体看,爸爸接送的次数少于或远少于妈妈。调查选择“妈妈”的超过90%,选择“爸爸”的不到50%。“经常接送孩子的主要是谁?”的调查结果,妈妈占比超过53%,爸爸仅有13%。且“您最希望谁来接送孩子上放学?”一问中,52.98%的人选择了“爸爸”,42.46%的人选择了“妈妈”。可见,让爸爸接送也符合孩子的心愿。

  细心琢磨,还真是那么回事。如今,接送孩子上学的除了老人多是妈妈;开家长会时,绝大多数是妈妈参加;学校开展大型活动时,参与的家长多半是妈妈。”不过,正像有人质疑的那样,如果过于强调爸爸多融入,那么单亲妈妈家庭的孩子有可能受到一定伤害。

  对此,负责老师称,“在外地工作、单亲、离异家庭的学生占比很小,是极个别的,但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些情况,所以活动开展后,只是在班级里让孩子们大体说说感受,没有具体统计哪一个孩子是父亲接送的,哪一个孩子不是。”看来,该校还是考虑得较为周全。

  而到底谁接送孩子较好,本就没有什么“标准答案”,事实上,基本是谁有时间谁接送,但父母双方轮流接送还是最好。心理学分析表明:仅有妈妈的陪伴是不够的,若孩子缺乏爸爸的陪伴乃至教导,可能会使孩子多愁善感、性格孤僻、胆小、自卑,有可能造成性格上的某种缺陷。正像该校老师们在日常观察中发现的那样,爸爸更多地参与到教育活动中,孩子更容易在性格上表现得阳光自信,也更大方。

  当然,妈妈也有自身的优势,如做事细腻而温柔、认真而细心等。妈妈的影响可能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性格,有利于孩子开始认识生活,并形成最初的概念。而若想让父母都对孩子有正面影响,最好还是父母有时间都能接送孩子,以达到理想的“平衡”状态。

  而在妈妈接送多、爸爸接送少的情况下,该校推出“爸爸接送周”可谓用心良苦,有着积极的一面,因为符合教育规律。由此,读懂学校的用心,让爸爸有时间像妈妈那样多接送孩子,以达到陪伴或教育的平衡,当引起重视,也值得鼓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