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开展“爸爸接送周”亦是化解家庭矛盾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8:2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湖北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孩子的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引发舆论关注。尽管大多数网友赞成学校的做法,但也有网友担心过于强调爸爸参与,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会造成伤害。(《北京青年报》3月27日)

  可能在许多人眼里,“爸爸接送周”是爸爸与孩子之间的事情,可实际上却与妈妈有很大关系。与其说,开展“爸爸接送周”是为了“关爱孩子”,不如说是为了“家庭和睦”。而一个和谐和睦的家庭氛围对孩子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

  用开放的眼光看,“接送孩子上学”是涉及子女在校教育的一项过程。很多家长都知道,小朋友放学回家,在路上就会将在校见闻说给父母听,亲子关系在一送一接间会更为密切。且一群爸爸聚在一起见老师等孩子,便于和老师及其他爸爸建立友谊,教育地位会得到明显提升。对孩子的了解多了,孩子也更“听爸爸的话”。

  “男主外,女主内。”是沉浸在不少家庭当中的刻板印象。似乎在一些人眼中,带孩子本来就是女方的事情。可事实上,在现代教育当中,夫妻双方的地位是一样的,从没有哪一项“带孩子”的工作需要一方长期坚持。适当地改变一下位置,是进行“换位思考”,促进夫妻相互理解的前提。

  众所周知,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滋生家庭矛盾的症结点。在大城市当中,受限于交通环境,接送孩子需要早起早下班,压力并不小。随着妇女地方的不断提升,职场女性的不断增多,夫妻之间的工作压力趋近平衡。如果子女的管教责任由长期一方承担,矛盾会越积越多。爸爸多一点接送孩子,妈妈也就少一点接送负担,夫妻之间多一点理解,想必也会更为和谐,这对孩子来说有不少好处的。

  不可否认,对待失去爸爸的单亲家庭,“爸爸接送周”难免会令给部分孩子造成压力。对此,更需要的是教育和帮助的及时补位。请有空闲的老师或其他家庭帮忙接送,给予单亲家庭的孩子多一点的温暖,让“失去父母”的悲伤淡化一些。同时,也给单亲家庭的家长减少一点带孩子的心理负担,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爸爸接送周”是一种有针对性的良性教育措施,同样的思维不妨延伸至“徒步放学日”“父母接送日”“同学结伴回家日”等等,用好上学放学的这段路程,给予孩子更多的温暖心情和成长阅历。对此,教育部门、劳动部门、商务部门是否应该推出必要的鼓励措施?鼓励企业单位给予员工有多一点接送孩子的机会,甚至允许带孩子上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