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爸爸接送周”善意释放需人性干预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8:1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湖北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孩子的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引发舆论关注。尽管大多数网友赞成学校的做法,但也有网友担心过于强调爸爸参与,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会造成伤害。(《北京青年报》3月27日)

  目前,在参与孩子受教育过程、承担主要教育责任的父母双方,父亲的角色确实较母亲显示出式微的一面。不管是亲情天性所致,还是工作压力和工作性质影响,以及传统家庭角色意识的熏染,现实中母亲确实在过多地承担着育子责任,包括接送孩子上放学、参加家长会、辅导作业、帮孩子完成家务等等,尤其是在接送孩子上放学方面,父亲角色做的确实没有母亲到位。当事方光谷十一小就专门做过问卷调查,在回答“家里承担孩子教育工作的主要是谁”时,选择“妈妈”的超过90%,选择“爸爸”的不到50%;“经常接送孩子的主要是谁?”调查结果是妈妈超过53,爸爸仅有13%;“如果可以选择或协调您最希望谁来接送孩子上放学?”52.98%的人选择了爸爸。42.46的人选择了妈妈。现实中对“爸爸接送”的期望和需求可窥一斑。

  妈妈接送孩子上放学有更亲切、更温暖之感,但爸爸接送孩子上放学,则更利于父亲情感的沟通交流,更利于孩子阳光积极心态的培养,更利于阳光自信、坚强勇敢品格的养成,同时也更利于通过父子同行拓展知识面并通过“旗鼓相当”的父母双方家长影响,对孩子进行更全面的家庭教育熏陶和成长教育引导。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双方“旗鼓相当”的教育影响,对于孩子而言,才是最全面、最完整、最有价值、最有作用的家庭教育。从这个角度而言,学校推出并提倡“爸爸接送周”不管是对于家庭教育完善提升,还是对于孩子健康成长,都是极具现实意义和成长成才期待价值的,也是可圈可点的家校教育结合方面的创新与探索。

  原本意义积极深远的“爸爸接送周”实施后,得到了家长的欢迎和好评,但也迎来了质疑和反对之声,有人认为此举如不强制难以奏效,如强制则易导致新的形式主义,同时,对于单亲家庭而言,过分强调也是对孩子的无形伤害,更易导致孩子自卑和情感压力折磨,而有些在外地工作的对象,也似有强人所难之嫌。教育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个体,每项教育管理举措的出台,面对的也是活生生的个体及其背后千差万别的家庭,每个家庭每个家长都有一本自己的教育经,都有一个自己的教育观,都有一个自己的教育评价。因此,“爸爸接送周”遭遇质疑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实中也确实存在受质疑的情形,但不能因此就搁止这种意义积极的教育干预措施的实施。出现质疑说明制度善意释放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还没有尽最大可能地顾及不同个体、不同家庭差异,说明教育干预的施予指向还存在缺憾和不足。比如“爸爸接送周”是不是强制性统一要求固定时间而没有兼顾家长的工作生活实际?是不是存在通过学生要求家长参与而忽略了单亲等特殊家庭孩子的心理敏感压力?是不是在操作和推进中还有不尽人意的缺陷和不足?等等。

  充分并尽可能地释放善意是设计和实施制度的立足点和初衷,“爸爸接送周”同样如此。但善意的最佳释放必须有规避不良因素的支撑力量。“爸爸接送周”面临质疑,其实恰恰道出了制度设计及其释放善意中存在的不足和缺憾。针对此,不妨在教育管理和家校结合的改进和完善上下功夫,用人性化的干预支撑来进行规避。首先,学校要对“爸爸接送周”制度再次进行科学审视,从规避单亲家庭负面影响、学生压力、家长压力的角度进行修订,可以从落实时间不固定、落实对象不统一、落实考评不硬性等角度进行修补,可以采取每学期或者每月时间累计的方式,倡导爸爸接送孩子上放学,而不必固定在某一周或者某一个时间段,这样既能达到让爸爸参与家庭教育解决父母家庭教育功能和作用发挥不对称问题,也能兼顾家长的工作和生活实际,一举多得。针对学生家庭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学校应避免向学生发布“爸爸接送周”倡导的行为,而通过家长会、家校沟通渠道等将倡导和制度性要求告知家长,让家长广泛参与,而不是通过孩子要求家长参与,这样也可尽最大可能避免单亲家庭和离异家庭孩子心理敏感和心理压力所导致的成长不适。更关键的是,“爸爸接送周”虽然是一种教育干预善意释放,但其本质则是家校沟通的一种外显和实施,这也是家校沟通并利用学校教育影响和引导家庭教育的新渠道新桥梁,因此,学校不要单一而为,而应该通过家长会、家校沟通渠道等向家长进行积极宣传,取得家长的认同和支持,这样不仅能让家校沟通更畅通、家校关系更和谐,同时也更利于“爸爸接送周”善意呈现出人性的温暖和教育的温情,这对于孩子健康成长而言,才是最有温度的学校教育和最有情感的家庭教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