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在线教育成为“三不管”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15:0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乐评人邓柯在微博上发布了“张一方老师”网课讲解的诸多错误,并配发了相关网课视频。张一方曾为中央音乐学院教师。3月26日,中央音乐学院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此事,张一方已经从音乐学院离职。(2019年03月27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线教育也成为一种热门的教育方式,深受学校及社会教育的欢迎。当然,任何一种教育方式,都不会十全十美。只是,在线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授课中出现的许多错误,不像坐在教室里面授,学员和教室可以直接交流,有错误可以直接改正。另外,面授时,老师讲课备课还可以受到监督,一旦发生问题都好纠正。在线教育就不一样了,学员只有听课的份儿,讲课讲错了去找谁?这也是为什么社会对在线教育问题比较关注。

  按说,任何在线教育,也都当对教育质量负责,出了问题就要有人担当。但如“张一方老师”网课讲解的诸多错误问题,却成了“三不管”。张一方老师原是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对于其网课授课错误,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潘国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出现张一方教学视频之后,学校党委非常重视此事,责成宣传部、学工部、党委办公室等了解情况,密切关注。学校党委一贯重视网络信息舆情,遵从实事求是了解真相,不姑息、不躲避、不推诿,实事求是地说明问题。”

  从潘国强部长的表态来看,中央音乐学院对在线教育问题是非常重视的,但据介绍,张一方却是2017年12月由第三方北京兴教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劳务派遣用工形式派遣到中央音乐学院的,网上所传讲课视频是张一方2017年12月来中央音乐学院之前的个人行为。视频公开后,张一方深深自责,主动向学校提交了辞职信。目前,张一方已离职,派遣公司已与其解除了劳动关系,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工作关系也一并终止。

  一个“张一方老师”网课讲解诸多错误,兜了一大圈,结果是什么?张一方是由第三方派遣到中央音乐学院的,且其讲课内容是其来中央音乐学院前的个人行为,意思是,中央音乐学院不应该负责。张一方再一辞职,与中央音乐学院就更无关系了,第三方派遣公司已与其解除了劳动关系,第三方也不负责了。那么,责任只有张一方个人了,可他又成了游离在单位之外的“自由人”,谁来追究其责任?

  实际上,“张一方老师”的错误自己当负责,其派遣单位和中央音乐学院也都当对其错误担责,具有领导管理责任。现在张一方虽然辞职了,与原派遣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但问题却是发生在这一切之前。显然,中央音乐学院和第三方的派遣单位都与“张一方老师”的错误难脱干系。可结果是,“张一方老师”的错误成了“三不管”。

  遗憾的是,“张一方老师”的错误并不是个例,而成为一种在线教育现象。当让你参加在线教育时,一切都说得天花乱坠,让你一万个放心,可发生问题时,其错综复杂的关系,只一个辞职、一个解除劳动合同,在线教育方就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了。最后,只能留给社会一连串的问题,在线教育该由谁监管?误人子弟的老师是怎么通过网课教师资质审核的?这些网络教育平台的教学内容由谁来审核?教学内容的好坏谁来负责?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五花八门的在线教育应运而生。毫无疑问,相比传统教育,在线教育拥有很多便利性,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有更多教育资源,值得提倡。然而,有组织在线教育者,对在线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却不能成为“三不管”,急需有关部门给予规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