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突出师德师风建设,防止重智轻德蔓延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8:3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此前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倪某辱骂学生事件,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5日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对教师违反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学校将立即停止倪冰冰教学工作。(中国新闻网)

  倪某身为教师,竟然在学术交流群辱骂学生“垃圾,白痴,文盲,写的东西跟屎一样”,并称“都是垃圾一样的东西,等把自己锻炼成牛人,再提休息两字!”这些话出自一名教师之口简直难以置信。可是,辱骂行为确实发生了,这说明个别教师缺乏自律,同时暴露出有些高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存在严重问题。

  是的,“严师出高徒”被普遍接受,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值得提倡。但“严格”绝非“辱骂”,否则,与旧社会师傅打骂徒弟何异?上海交大对此“零容忍”,立即停止何某的教学工作,并给予通报批评,实属应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他曾深刻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只有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位,才能使教师成为合格教师,培养出新时代的合格人才。

  遗憾的是,还是有高校忽视师德师风建设。多年来,不少高校判断“好教师”的标准基本只有一个:业务能力。至于道德品质、人格修养等,基本不关心、不重视。业务好、科研水平高才是硬道理,能给学校争光,就算师德再差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然表面上没有一所高校不强调师德,但基本是喊喊口号而已。长期“重智轻德”,给大学教师的育人观造成了很大影响,甚至偏离了正轨。只要不闹到“捅破天”的程度,干啥缺德事似乎都能逃脱。这充分暴露出高校在聘用、引进教师等用人机制中存在严重问题;后学工作也没有跟上。

  作为育人者,如果师德首先不过关,何谈育人?就算培养出有一定知识水平的学生,却不注重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育,何谈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又如何当好锤炼学生品格,使其成为创新思维、奉献国家的引路人?

  值得警觉地是,对师德师风缺乏重视,有蔓延之势。强调业务能力没有错,但前提是师德师风必须过关。而倪某公然辱骂学生充分证明,高校过分强调教师业务能力而忽视道德修养的恶果已经显现。可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防止重智轻德蔓延,显得该有多重要。育人者必先育己,身不修则德不立。教师的职业道德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教师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才不愧为新时代教师这一称号。对此,无论学校还是教师,都应该以何某为戒,深刻反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