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师德到底值不值一包牛奶钱?
http://www.scol.com.cn(2019-3-25 7:5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周口3月24日电:针对近日网传河南省扶沟县某小学学生因未订购牛奶疑被班主任罚站讲台的视频,扶沟县教体局回应称,罚站说法不实,但教师因未顾及到没有订购牛奶的学生家长感受而拍发视频造成不良影响,故对涉事教师作出停职反省的决定。

  有一句话叫作“有图有真相”,还有一句话叫作“越描越黑”。官方的正式回应是:3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该校一年级4班利用课间时间给学生发放牛奶,因班主任疏忽,忘带订奶学生名单,为防止错发,订奶的学生留在自己的座位上,没有订奶的学生自觉离开桌位,暂时到教室前面,待发放完毕后,即让学生回到座位。然而,图像中显示的却是下面的学生在津津有味的喝牛奶,而站着的学生却极其尴尬的“干馋”——对于这一幕,如果是成年人还好说,还能够抵抗得住口水的横流,而作为小学生们来说,则一定是一种精神折磨。所有人都从童年度过,最难过的事情莫过于看着别的孩子美食当前大饱口福,而自己只能“干馋”。仅此一幕,就够所有观者感叹于这就是一种老师作出的对于未订奶小学生的精神折磨。

  “这遮羞布也太没有技术含量了”,网友跟帖对以上官方回应大多持质疑态度,其理由是举个手就可以办到的事,凭什么让学生们站到讲台上罚站?那么,举个手甚至凭学生们的记忆就完全可以分出谁订谁没订牛奶来的小小事情,为什么非要让小学生们上讲台遭这份馋罪?因此说,官方回应就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说瞎话。其目的不仅仅是“越描越黑”这么简单,实质上看似是包庇这位罚学生站的老师,实则是为了回扣利益共同体的利益——有质疑认为,学生订奶,存在着一种“订购经济”,大到教具教材,小到一包牛奶,管理者或多或少存在着“拿回扣”行为。假如根本就不存在“回扣经济”,那这些拍视频上传家长圈的老师,又何苦拿遭馋罪的学生来绑架各位心痛孩子的家长呢?这不仍然是一种“回扣经济”在作祟吗?与其越描越黑,不如作出彻底的反省与改正。

  至为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老师的师德,到底值不值一包牛奶钱?按老话讲,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按照当下的说法是,老师是灵魂工程师,然而,一切会沿着时代的发展与经济利益的畸形追求形成逆向的师德堕落。孔子也离不开学生供养的束脩,然而当下的老师是以工资的形式得到比孔子更有保障的报酬,那凭什么还要挖空心思去另辟蹊径寻外快吃回扣外加不法贿赂呢?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贪官如是说,为师不发财,请我都不来,是否当下某些为人师表者的共同心声?基于此,某些道德低下,唯利是图,绑架学生尊严以谋利的老师,其实道德水平根本就不值一包牛奶钱。这就跟贪官一样,一旦为一己之私而谋利,就根本不值得与其语道德一个样。这些人,真的不值一包牛奶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