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预防校园暴力,莫忽视家庭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3-23 7:2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北岸分局微信公号消息,近日,一段两名男生殴打女生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3月21日,莆田市公安局北岸分局发布关于“3·15”殴打他人案件处理情况的通报。经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取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决定对3月15日莆田外国语学校学生殴打他人案件的涉案人员分别作出处理。

  殴打同学的孩子中,有3人由于不满14周岁,没有对其执行政拘留处罚,而是以罚款处理。而年满14周岁的另外两人,则给予罚款加行政拘留的处罚。近年来,中小学生欺辱、虐待、围殴同学的新闻屡见报道,造成了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引起了社会对校园暴力问题的关注和讨论。校园暴力呈上升趋势,简直成了一颗校园“毒瘤”。因此,筑牢“防护墙”的呼声一直很高。

  校园暴力的成因十分复杂,既有青少年处于发育期,心理不够成熟,自控力差的问题,也有受社会不良倾向影响,习惯以暴力解决问题的原因,还有网络游戏、影视剧等暴力画面导致的模仿;更有家庭影响的因素,如启蒙教育不够,缺少家庭关爱,家庭矛盾传染给孩子等。

  对此有人建议,遏制校园暴力,应该加重处罚肇事者,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然而,降低刑事责任年龄,是一个尚在讨论的问题,并没有达成普遍共识。真的如此,就会伤害一大批心智尚未成熟孩子的成长,把他们推向对立面。而“攻心为上”才是首选良策。除了法律,还应该依靠启蒙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督导、各方疏解、事实感化等多种手段来解决问题。

  教育孩子走正路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而每当谈起教育,不少人想当然地认为那就是学校教育。可“教育”并非专指接受知识的教育,也包括思想、品德、人格之类的教育。学校当然要承担好“教书育人”的重任,这对遏制校园暴力很重要,毕竟,校园暴力发生在校园,学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对“育人”来说,家庭教育看似更重要,孩子在性格、习惯上的养成,家庭教育才是更重要的场所。

  其实,孩子们的启蒙教育大都在家庭,都是父母在教育;家庭才是教育的起点,也是重中之重。而学校则是学生入学后预防校园暴力的主阵地。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乃至社会,在遏制校园暴力上必须形成合力。遏制校园暴力需“多管齐下”,家庭启蒙、学校教育、社会帮扶、法律跟进等都不可或缺。

  但必须强调父母必须承担的重任。为国家养出心智健全、明辨善恶、知礼守法的孩子,过不了家庭教育这一关,到学校再教育,恐怕为时已晚,很难矫正。我国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都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配合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对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被监护人进行教育。可见,家长作为监护人,必须承担孩子启蒙教育的责任。本案几个未成年人殴打同学,学校当然有责任,却也暴露出家庭教育的缺失。由此,身为父母,必须掌握一点育人常识,根据孩子生长发育各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性情和品德,否则,仅强调学校教育,显然无法有效预防校园暴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