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能考上六个清华就不跳”是强盗逻辑
http://www.scol.com.cn(2019-3-22 13:5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武冈二中家长反映,有老人在校门口附近跳广场舞,影响上晚自习的高三学生。部分家长出面协商反被呛:“保证考上六个清华大学就不跳!”3月21日,武冈二中表示,学校出面交涉过多次,但规劝未果,已向城管等部门反映。(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学校本来就是读书学习的地方,如果在没有学生学习的情况下,我们热爱健身的大爷大妈们来学校附近跳跳广场舞本也无可厚非。可现在问题是,大爷大妈们跳广场舞已然影响到学生们正常学习,连家长都出面交涉了,我们大爷大妈们非但没有收敛趋势,反而还大言不惭地说“能考上六个清华就不跳”,这分明是强盗逻辑啊!

  俗话说:煮饭要放米,讲话要讲理。一方面,学校并非是娱乐健身之地;另一方面,大爷大妈们也要换位思考,假如你们的子女在此校园读书学习,你们是否也忍心去打扰他们,并且还说出一番“不中听”的话来呢?

  “能考上六个清华就不跳”!这话既是呛人,又是自私的行为,机具带有挑衅意味。你在别人地盘上,还如此傲慢和叫嚣,你凭什么要挟别人,“能考上六个清华就不跳”?难道你跳广场舞就无视他人正当权益吗?不错,在当前城市健身场地资源越发紧张的情况下,确实给热爱运动健身的大爷大妈们带来诸多不便,但是,这也不足以成为大爷大妈们强词夺理,胡搅蛮缠干扰学校正常学习秩序的理由吧?

  所以,在我看来,要想化解广场舞扰民和影响学校正常的学习秩序。一方面,要靠城市加大体育场馆建设投入,或是明确区域、划定时间和地点,切实确保大爷大妈跳广场舞与学生学习,以及市民正常工作和生活等,都不发生矛盾冲突。另一方面,对不守规矩、肆意突破社会文明道德底线和簪越法律底线的人,相关部门也要给予适当惩戒和处罚。唯有这样,文明法治和谐的社会环境才能向好向上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