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陪餐制”不能流于形式
http://www.scol.com.cn(2019-3-21 8:0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3月19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 (3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校长陪餐制”已不是新鲜事物。“陪餐制”最初源于教育部印发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文件,为确保食品安全,教育部要求学校负责人应陪餐,餐费自理。2013年,邢台市教育局、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学校陆续实施;后被广东省、安徽省、湖南省、山东省等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推行。而北京市,2017年10月在对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中首次明确:学校实行校长和教师代表陪餐制度,做到同标准就餐,并做好陪餐记录。现在“校长陪餐制”全面实施。可见,“校长陪餐制”越来越受到重视了,这需要将“校长陪餐制”发挥最大的作用。

  学校食堂一向受到高度关注,而学校食堂出现问题也是寻常事,不过,学校食堂的问题其实很简单,一种是食品安全问题,另一种是营养问题,通俗地说,饭菜难吃的问题。“校长陪餐制”被认为是促进学校食堂改善的重要路径,一方面是将学校领导和学生的安全捆绑在一起,另一方面能够让学校领导在和学生一起就餐的过程,更多地了解学生的情况,但问题是,“校长陪餐制”要做到并不困难,吃个饭也花费不了多少时间,作记录也并不困难 ,但如果没有相应的监督,“校长陪餐制”则可能流于形式,最终不会产生什么效果。

  “校长陪餐制”不是一陪了之,不仅仅是陪学生吃饭。首先要有责任心,“校长陪餐制”要促使校长了解学校食堂的全面情况,要监督学校食堂的安全,以及饭菜的营养,要亲自把关食品安全的各个流程,即食品采买监管、对师生意见收集,以及意见的反馈改进。不过,由于校长往往较忙,很难抽出更多的时间关注到学校食堂,这需要组建“陪餐团队”,而每一个成员均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其次,要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学校食堂存在的问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或许学校食堂的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正因为如此,更需要校长有所作为;再次,要打造 “透明食堂”,让家长和学生能够全方位监控学校食堂,能够和“家长陪餐制”相辅相成,互相补充;最后,需要有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对接。对于走形式的“校长陪餐制”相关领导也要给予相应的惩罚。

  办好学校食堂,“校长陪餐制”不是唯一的法宝,也不能将希望全建在“校长”身上。说起来,“校长陪餐制”只是“内部监督”,还需要和“外部监督”紧密结合,才能最大程度上办好学校食堂。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