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领导“陪餐制”不是“吃顿饭”这样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19-3-20 14:1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9日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指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新华网,3月20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让孩子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频繁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让学生和家长们始终紧绷着“食品安全”这根弦。如何才能守护好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更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制定中小学、幼儿园领导“陪餐制”,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保障学生食品安全道路上,又迈出可喜的一步。

  用制度的形式明确要求“校领导陪同学生一起用餐”,旨在强化校领导的食品安全意识,自觉履行好监督和管理职责。对此,中小学、幼儿园校领导要充分认识到这一制度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制度严到位、管到份,真正解决好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同时,校领导自身也要认真履行好“陪餐”职责,当好校园食品安全的“守门员”。

  “陪餐”,校领导要保持亲和姿态。和学生一起进餐,校领导不仅能及时了解学生用餐的真实情况,也有助于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增进与学生的情感。可以说,“陪餐制”,架起了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一座新桥梁。为此,校领导要放下架子,放低姿态,保持亲和力,主动关心、照顾幼儿进餐,努力和学生打成一片,切忌“身至心不至”,让学生觉得领导“高高在上”,敬而远之、畏而避之。

  “陪餐”,校领导要坚持问题意识。校领导“陪餐”制度,并不是让校领导和学生“吃顿饭”这样简单,而是要求其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校领导在“陪餐”过程中,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仔细观察学校食堂的卫生环境,看看是否合格达标;要主动和学生亲切交流,询问其饭菜是否合口,定价是否合理;要及时听取学生和食堂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给予反馈。通过“陪餐”,使校领导对学生食品安全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进而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陪餐”,校领导要拿出整改举措。领导“陪餐”,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校领导要及时将“陪餐”过程中获取的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尤其针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认真思考,拿出具体的整改举措,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为了确保“陪餐制”落实到位,可以在食堂设置“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建立畅通的监督举报渠道,加强对校领导陪餐制的监督和检查,避免“陪餐”仅是看上去很美,或者流于形式,或者走过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