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研究生被退学,你不要意外!
http://www.scol.com.cn(2019-3-17 9:1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生能都毕业吗?这不,一些高校出手了!近日,一些高校对部分大学生作出退学处理。合肥工业大学对46名硕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因其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等;广州大学对72名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学校决定对这72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等。(3月15日中国青年网)

  “考上大学都能毕业”基本成为大家的共识。只要进了大学门,只要考研、考博成功了,就没有不能毕业的大学生,也没有不能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现在,合肥工业大学、广州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一下子对数十位在读的研究生、博士生作出退学处理,还真够“吓人”的。表面上看有点不通人情,但这也是对一些在读的大学生发出的警示。考上大学不易,考上研究生更不易,不要以为进了校门就没事了,必须得十分珍惜,不然后悔就晚了。

  确实,之前很多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现在又苦又累不要怕,考上大学就可以玩了”。只要被大学录取了,只要不犯重大错误,肯定都能毕业。因而,很多学生进入大学门后,就再也不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一些学生虽然最后也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书,但真的没有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合肥工业大学等大学劝退已录用,但不好好学习的学生,可以让更多的本校学生和其他学校的学生感受到了压力,提醒他们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学习上。

  高校是各高等教育机构和形式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培养高级人才的中坚力量。高校既有为所有适龄青年提供更多学习机会的责任,又有为社会输送大量优质人才的义务。人们把对高校的更多关注,集中于高校的招生与毕业环节。学生进入高校,意味着得到受教育的机会。近年,很多地方建起了新的大学,一些原有的大学也不断扩容,能够走进高校的学生越来越多。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有近70%的高中毕业生已经可以顺利成为大学生,从数量上说高校的大门不可谓不宽。

  进入大学的学生是在统一的分数线下被录取的,确实体现了公平、公正,但让一些有专才的学生失去了机会。同时,由于高考前的奋力拼搏和大学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考虑到读大学所要付出的代价,大学阶段的师生对学习与考核上的要求不同程度存在放任的情况。许多大学生确实在大学里没有学到应有的知识,毕业后与用人单位的期待有一定的落差,从而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比较突出。

  高校录取率的提高和毕业生就业之难,高校实施多标准招生与严要求毕业的条件日益成熟。“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种现象必须扭转。对于学生在大学期间,必须像其他国家一样,实行“宽进严出”。对于学习跟不上的学生,应该实行“退出”制度。当然,在对不好好学习,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劝退的同时,应该有制度配套,如让其“本科转为专科”,或者让其留级再读;有关部门应建立学分互认制度,学校之间可以转学分,以免让他们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