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凭步数得优惠:学生吃“走”出来的饭更香
http://www.scol.com.cn(2019-3-15 8:2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大学食堂凭运动步数打折”的视频走红网络。走1万步以内可打9折,4万步以上可得5.5折的优惠力度,让不少网友眼馋、点赞。能享受到这一福利的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据该校食堂经理介绍,目前大家普遍能享受7.5折的优惠。(《北京青年报》3月14日)

  过去,听说学生可以靠步数赢学分,可以靠步数拿奖金,可以靠步数捐爱心,想不到如今还可以靠步数打折吃饭!微信运动的多元化 运用,对增强学生运动体质来说,无疑是有好处的。然而,凭步数优惠的最大好处可能不在于“省一点饭钱”。

  随着在线外卖行业的高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习惯“外卖度日”。去年九月,饿了么公布了高校外卖大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半年内,就有151万份外卖进入高校。高校学子“宅”在宿舍“花式点外卖”曾一度引发了人们对“懒人经济”的讨论。高校学子足不出户,对健康、对社交、对省钱来说都有负面影响。

  对待微信步数,很多人仅仅将其当作是体现运动量的基本依据,没有当做可以置换的数据资源。如果有利益驱使,势必能引起一部分学生男女的关注。“凭运动步数打折”的好处就在于,让“懒人动起来”,吸引”宅男宅女们”走出宿舍,到饭堂吃饭,远离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和生活习惯,同时节约生活开支,增加与同学间的交流。

  教育应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近两年,各大高校相继开设体能锻炼课程,要求学生加强锻炼。可最好的锻炼,不是突击性的锻炼,而是保持有规律的健康作息。通过适当的引导方式,促使学生走出宿舍跑跑动动,其效果可能“比赶鸭子上架”更好。所以,“凭运动步数打折”的思维也可以延伸至教育管理的其他方面。

  例如,凭运动步数可以“免费打开水”,鼓励学生多喝热水;凭运动步数可以“优惠洗澡”,鼓励学生经常洗澡;凭运动步数可以帮忙“占图书馆座位”,鼓励学生参与集体学习。当然,可以利用不只是“运动步数”,还有骑车时间、阅读时间、公益活动时间等等可以数据化的“资源”。其中关键,在于校方能不能进一步拓展大数据背后的教育实践。

  “大学食堂凭运动步数打折”成为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也说明社会对大学生健康问题的关注。对此的探索,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重视和参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