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少儿编程班”岂可成为“拼娃新阵地”?
http://www.scol.com.cn(2019-3-14 11:3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懂编程就是新文盲、不会代码就丧失了生存能力……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下,家长们的“科技焦虑感”与日俱增。带着“不让孩子输在人工智能起跑线上”的宏愿,一个个少儿编程班变得火爆起来,继奥数热之后,成为孩子课外培训课程表里又一新事物。(中国新闻网 3月14日)

  近年来,随着各地“减负令”的陆续出台,曾经擅于“加码”、“加压”的中小学教育模式逐渐退出了大众视野。然而,虽然下课早了、作业少了、考试活了、能力高了,但是“中国家长式”教育忧虑并没有随之消减,反而愈演愈烈。

  前人“奥数班”的暗香疏影还未随风而逝,这“编程班”的热潮又如井喷式爆发,许多父母一致认为,这是锻炼孩子思维能力的新办法,且怀揣着“别的孩子都在学,我的孩子也绝不能落后”的想法,将自家“少年郎”送入“代码世界”;而对于青少年来说,除了大部分“身不由己”的原因以外,也有不少孩子寄托于一项编程特长或许能成为自己冲入名校的砝码的“侥幸心理”,码田一入深似海,从此童年是路人。

  然而,姑且不论此类非专业而是兴趣类的编程培训班对于提高孩子逻辑思维、挖掘“技术天赋”是否真有裨益,单是众多家长和青少年将其作为“教育捷径”,甚至是打通未来的实力筹码的观念,以及这种盲从偏执焦虑的“起跑线思维”背后所折射出的现实问题,才是值得我们深入探究综合研判的关键问题。

  虽是“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然而,这风靡一时的“编程班”真的能为孩子架起一座“通天桥”吗?据调查了解,所谓的“少儿编程”和专业的代码编程南辕北辙,并非是专业技能培训,操作也十分简单容易。拿动画设计来说,基本是由老师演示拆分任务、学生根据提示拖拽模块就能完成一个动画效果,这和严格意义上的代码编程差别巨大,完全是“乐趣大于专业”。再者,“编程班”的实际意义其实有三,一是填补家长们“盼子成龙”的恐慌感,二是对应部分地区的升学政策,提供“速成培训”,三是顺应市场经济,谋取商业价值。此三点,无论从哪一方面作深入的具体分析,都无法将“编程班”和孩子们的美好未来相联系,二者间更不存在直接的或是潜在的因果关系。

  诚然,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出现利用“编程技能”走捷径、抄小路的想法尚且情有可原,那么,作为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丰富充盈的家长们,何故也一头栽进这场伪“代码狂欢”之中,趋之若鹜无法自拔呢?从根源上看,这依旧是“起跑线思维”在暗中作祟。从最开始的拼家境拼才艺拼颜值,到现在的拼奥数拼编程,这种“人家孩子有的我娃也要有”、“任何一方面只能超前不能掉队”的想法,才是家长们不惜“一掷千金”将“编程培训班”变为“拼娃”新阵地的根本原因。

  然而,对于青少年个人而言,所有的外在附加值或许可以成为其“加分项”,但绝不是唯一的“得分项”。未来,真正使孩子们能够立足于社会、根基深稳健康发展的,是独立自信的人格、美好的品行和成熟稳健的个人能力;此外,不必用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来定义孩子,况且通往“成功”的道路也绝非一条,但无论是路选哪方,实现自我也只有“途径”可循没有“捷径”可走。因此,无论是家长们还是青少年,都须谨记:最好的“拼娃神器”是良好、完整、健康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而那一个个销金败玉、束缚童年的“培训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