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走2万步饭菜打75折”这福利送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19-3-14 8:5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浙江工商大学的食堂玩出新花样,流水食堂美食坊新品烙锅正式向学生营业,祭出“微信步数当钱花”的福利,每走1万步,都能享受不同的折扣,2万步75折,最低至5.5折。即使步数不足1万,也能够打9折。为了吃到打折的烙锅,学生努力燃烧卡路里。(3月12日《钱江晚报》)

  现在很多大学生的课余生活都是以“宅”为主,长期不运动,怕累怕出汗,整天宅在宿舍里,要么上网聊天玩游戏,要么玩手机,甚至连去食堂吃饭都懒得跑,请外卖送上门,使学生身体素质不断下降。学校食堂按学生跑步数推出“饭菜折扣”,跑的步数越多,打的折扣越大,这样可以促使学生不得不走出宿舍,去运动,去锻炼,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饭菜打了折,学生可以少花钱,既可以为家庭减轻负担,也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用于购买学习用品、课外书籍等。最关键的是,有利于让学生在大学毕业时能顺利通过体测,拿到毕业证书。2014年教育部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明确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体育测试不过关,将拿不到毕业证,也没有资格参加评优和评奖。大学食堂根据学生跑步数给学生打的饭菜打折,学生跑的步数多了,身体素质变好了,可以在毕业时顺利完成体育测试,免得临时抱佛脚,或者由于通不过测试而不能毕业。

  大学推出“根据学生跑步数对饭菜打折”这项福利,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好办法。当然,大学在推出这项措施的同时,也要加强体育设施的建设,不能光让学生跑步,学校为学生提供完善的锻炼区域,包括跑步、篮球、羽毛球、游泳等,以教育服务提升为广大学生做好锻炼保障,以保障促进学生参与锻炼的积极性。学校可以用“打卡”确认的方式,给学生同样享受“饭菜”打折的福利。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运动项目和运动方式的余地,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更好地提高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形成学校和学生相互配合,共同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合力”。

  学校除了给学生跑步享受“饭菜打折”外,还应对学生加强正确的引导,学生不能仅仅为了“饭菜打折”而去跑步,而应该自觉地养成锻炼的好习惯。当然,学校食堂根据学生跑步数给饭菜打折,也必须要进行规范。首先,食堂的饭菜价格不能“先提价后打折”,一定要按原先的最低价格提供给学生。对于学生也要抱着对学校、对食堂和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去跑步,不能用手摇或者用“摇摆器”等作弊。对弄虚作假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从源头上改变他们不重视体育锻炼的坏习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