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育从“身正”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9-3-13 8:0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12日)上午在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中,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家长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

  这些话很容易令人联想起某些家长“一边捧着手机不放,一边痛斥孩子玩游戏”的场景。现在很多家长最担心孩子的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沉迷网络,二是不好好学习,围绕这两个问题产生了不少“咆哮帝”,有进游戏群痛骂的,也有陪孩子写作业气出病的,俨然已经成了社会现象。说实话,如果更多家长能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就会发现一些问题并非无解。

  “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就是“以身作则”。翻译家傅雷说过类似的话:“世界上最有力的论证莫如实际行动,最有效的教育莫如以身作则;自己做不到的事千万别要求别人;自己也要犯的毛病先批评自己,先改自己的。”孩子最擅长模仿自己的父母,家长自己怎么做的,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千万别幻想嘴上说“别学我”“要如何如何”能管用。

  言传不如身教,对于老师来说也一样,这也是为什么教师应该具备比一般人更高的道德标准,因为他们不仅承担着“教书”的职责,其在公开场合的一言一行都有“育人”的实际效力。教育家张伯苓发现有个学生吸烟,劝其戒烟,而学生反问他为何吸烟,张伯苓立即当众销毁了自己所有的烟,折断了烟袋杆,从此戒烟。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从“身正”开始,而“身正”的意义绝不仅止于教育。小到企业,老板躬亲示范,能带动员工的积极性;大到党政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就会在无形中产生强大的引领力量,带动整个风气向好的方面转化。

  “以身作则”的道理很浅显,但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毕竟“身正”意味着“克己”,“克己”多少要遏制欲望,做一些自己其实不太乐意做的事。比如家长为了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想要呼朋唤友公然搓麻的时候,就得掂量掂量。在谈家教时,常常提到“家庭氛围”这个词,所谓“氛围”就是家长用自身言行营造出来的。曾听说一个故事,有位家长本无阅读习惯,但为了督促孩子读书,逼自己每天阅读两小时。“以身作则”通常需要这种对自己的“狠”劲儿。

  有些家长只知耍家长的“派头”,对孩子呼来喝去,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家长迷惑不解,孩子也深受其苦。如果更多家长能明白教育是有大学问的,做家长不能随心所欲,从“身正”开始,则不仅网游、学习,家庭教育中的许多矛盾恐怕都不至于紧张到“剑拔弩张”的地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