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幼师职业先成香饽饽,再谈“阳刚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13:5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向大会提交了题为《阳刚教育呼唤高度关注大力培育男幼师》的发言。他建议大力培育男幼师,提升地位待遇。

  每年两会,学前教育都是热点焦点。随着中产社会的日益成熟,人们对“幼有所教”的理解,越来越向幼儿阶段延伸。显然,幼儿园不仅是承担“托管保育”职责,也是在承担学前教育的主体工作。在目前学前教育供给与全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成比例的背景下,谈“阳刚教育”,简直是一种奢望。

  发展学前教育,要破除“零敲碎打”的固有观念。目前,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公办幼儿园数量有限,众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难以处理好“逐利性”和“公益性”关系,导致问题重重。同样一批公民,随着成长阶段不同,理论上来说会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然而目前全国学前教育投入在教育事业费中的比例还不到5%,投入严重不足的现实,是学前教育发展受限、群众焦虑较多的根本原因。

  而我国社会所达到发展阶段,对”学前教育在量和质上的供给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成为痛点问题。过去所谓的“托管”,现在已上升为“受教育质量”问题,对收入“总是感觉有限”而又“希望不要耽误孩子”的社会中产而言,学前教育也成为不小的负担。现在经常听人说,“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学费”。

  从动态角度来看,学前教育的“缺口”有加大之势。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将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适龄幼儿接近600万人,2020年将新增1100万人左右。新增学龄人口在2021年将达到峰值1500万人左右,预计2021年,幼儿园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人。

  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是上到政府下到社会民间的共识。然而,即便是缺少的幼儿园补上了,一时到哪里找幼教教师,也是难题。我国目前学前教育岗位上的教师50%以上是中职培养的,但绝大部分的中职其实并没有师资培养条件。而重点师范大学和重点师范院校培养的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少之又少,全国6所重点师范院校,每年培养的学前教育教师只有600人左右。更不用说,理论上的幼教专业毕业生,未必会进入幼教行业,因为目前普遍存在“幼教教师收入低,社会地位低,自我成就感低”等问题。

  学前教育事关“下一代的整体培养质量”,事关“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事关“多大程度释放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虽然因为条件受限一时之间不能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但义务教育的蛋糕一定要做大,质量一定要提升,因为它也关系国民教育的根本。而其中,保障一大批高质量幼师源源不断进入学前教育,是必做功课。“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当然包括幼师。如何加大投入、转换社会观念,让幼师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无后顾之忧,成为香饽饽职业,更是当务之急。先让男幼师“香起来”,再谈“阳刚教育”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