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人走了帽子得留下,利益剥离有助于遏制冲动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9:1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一次,在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上,来自西部的校长感慨起了人难留。去年,发声的是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今年,则是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刘仲奎开门见山:西部地区高校的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向东单向流动的态势一段时期内难以逆转。(3月8日《科技日报》)

  人才评价的标准,最直接的体现当为各种称号,比如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入选者等。长期以来,“帽子”数量作为衡量学校或学科实力的重要指标,在学科评估、项目申报、经费拨付等方面都颇有分量。人才如此重要,千方百计挖人也成为各地高校心照不宣的做法。因为相比于自我培养而言,挖人的拿来主义更方便和快捷,能在短期内就达到预期的效果。

  受财政硬实力和工作软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西部地区高校的人才向东部地区单向流失的趋势始终没有得到缓解。中西部地区在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方面,本来就存在极大的差异。虹吸效应下,这种差距变得越来越大,最终造成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东部地区就像动力强劲的抽水机,让西部本来就浅的人才池越来越浅,此态势若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和逆转,失血过多的西部地区就会患上严重的贫血症。没有足够的人才支撑,西部的高等教育和整体发展就会更加弱化。

  在现有的高校层级评价体系下,抢人的本质就是抢帽子。人都具有趋利性,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政策驱动下的人员流动也属正常现象,无法也不能靠强力措施去干预。要为西部人才流失“止血",还得从剥脱利益入手以发挥杠杆调整的作用,明确帽子的地理属性,把原本稀缺的帽子留在西部,人走了,而帽子留下,既可用帽子指标吸引更多的有志者,也可以避免一部分人采取投机取巧的办法,在西部获得帽子的照顾,拿到东部享受更高的福利,把帽子作为一个跳板,而谋取自己更大的利益。

  从制度上讲,一个西部高校的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入选者,没有特殊的理由或者上级的批准,在约定期内未能完全履约跳槽到东部地区,那么其获得的帽子、荣誉、称号就可以取消,而不是其跳槽谋得更大利益的资本,也不能成为其他高校作为评价的资源。按照这个原则,即便东部高校通过“恶性竞争"挖到了人才,但没有帽子作为其资格的证明,也就等于失去了最大的利用价值。让挖来的人才失去了最直接的功能,没有目的性的保障,对高校引进的冲动也是一种限制。

  人走了,帽子得留下,虽然不能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但对于供需双方的利益驱使,却有极大的遏制作用。高校人才“孔雀东南飞”现象引发了各方关注,政策层面对恶性竞争也实施了多方限制。此前,教育部已专门发文要求,坚持正确导向,促进高校高层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并明确提出,“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但从实际效果上来看,西部高校人才的流失状况并没有得到缓解,皆因没有做到有效剥离和区分帽子的利益关联。唯有让向东部而去的人才不能以帽获利,也不让恶意挖人的东部高校从中受益,那么“不鼓励"的倡导才会得到兑现。

  对于西部地区高校来说,无论是招引人才的“输血″,还是自我培养的“造血″,终归还得落脚于留住人才上来。人走了,帽子得留下,能从根本上预防替人做嫁衣裳,有助堵死一些人投机取巧的短视行为。正本清源,规范秩序,才能让人才合理流动,而非恶意流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