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实现“中国梦”,岂能没有“中华服”?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9:0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告诉澎湃新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举办国服评选,推出中华正装”的提案。(3月10日澎湃新闻)

  国服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是国家的一种象征和符号。拥有十四亿人口的中国至今没有国服,这是中华文明印记的一种缺失,令人遗憾,让人扼腕。商周有上衣下裳、秦汉有袍服、隋唐高腰襦裙、明代凤冠霞帔、清朝马褂、民国中山装……由于传统服装已经不适用于现代化的生活节奏,我国服装西化趋势非常明显。服装西化的背后反映的是落后国家进入现代社会过程中面临的文化危机。

  实现“中国梦”,岂能没有“中国服”呢?国服是一个国家的脸面,是无言的名片,是无声的语言。日本和服、朝鲜国服、印度“纱丽”、越南“奥黛”、英格兰民族服装……在节日庆典或祭祀活动上,我们的“国服”是什么? 河南祭孔,官员身着“汉服”;山东祭孔,官员穿满服;上海A PE C,政府推“唐服”;曲阜祭孔,官员着西服……我国现在竟然没有“国服”,这真是墙上挂狗皮——不像话(画)!

  中华文明,衣冠王国,礼仪天下。《易·系辞下》:“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之乾坤”。 中华服饰璀璨绮丽、博大精深。历朝历代的国服都在延续、保留着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各具特色、绚丽多彩:汉有汉服、唐有唐服、明有中装、清有旗袍、民国有中山装。中山装是我们的民族服装,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身体力行,经过改良的中山装基本上成为了各级官员的正式服装,可是现在已经无人问津了。

  我们经常说,走出去!那么,我们穿着什么“走出去”呢?各界人士出国参加重大活动日渐频繁,着装要求、品位逐渐提高,希望通过服装突出国家身份的人越来越多。可是,国人在参加重要活动的时候,竟然没有国服,如何体现爱国素质和民族自豪感呢?今天,在清一色穿着西装的国际场合,一个有着悠久文明的民族,一个有着灿烂文化的大国,却没有一种能够在正式场合穿着的服装,这实在是荒唐。试问,难道让国人“裸奔”出去吗?

  如今,我国的政治、文化、经济已经和世界接轨,确立国服的时机已经成熟。近些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在“两会”上建议:我国应该尽快确立代表国家厚重文化、民族特质和文明进程的国家服装。有关部门应该认真研究,尽快实施。时不我待,心动不如行动。实现“中国梦”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不妨就从推出“中华服”作为切入点,凝聚战斗力,增强民族感,快马加鞭,昂首阔步奔小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