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活人岂能让生僻字给憋死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8:4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德兴泗洲选矿厂主任工程师谢建辉提交建议,呼吁尽快解决姓名中含有生僻字人员办事难的问题。他建议由国务院牵头,将公安部人口信息专用汉字字库中的生僻字纳入国家标准通用标准字库,推动姓名中含有生僻字的身份证能全面正常使用,或制定全国通用的生僻字输入标准和人员信息比对规范,规范统一各机构和企业对生僻字的输入和使用。(3月9日澎湃新闻)

  一个人的名字中有了生僻字,就会带来诸多不便。有媒体报道,有一位老太太叫吴绍嬅,出生于1922年。“这个‘嬅’字是个繁体字,因为新中国成立以后推出简体字,一代身份证便按照简体写法被手写成‘女华’。”五笔、拼音等多种输入法,都打不出来这个字。最后,在《现代汉语词典》和《康熙字典》中查到了,字义为“形容女子容貌美丽,音同‘桦’(Hua)”。由于银行系统一直打不出来这个字来,几十年来,她只办过一张存折,而且只能取钱无法存钱。2011年户政系统更新字库,收录了简化后的这个字,她顺利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但由于银行打不出这个字,与社保、医保关联的银行账户都无法办理。

  一个人名字中有了生僻字,出行、转账处处遇坎。其中主要原因是因为一些市民使用生僻字给孩子取有独特寓意的名字,甚至不惜人造字,或者使用一些繁体字取名。在二代身份证普查的时候,公安部发现人名中有8000多个字在任何字典、甚至国际字库里都查不到。这些年来,公安部门不断更新冷僻字库,以满足群众给孩子取名的需求,但是,并不能保证社会上其它机构也有最新字库。由于属地管理、条块分割,不同办事机构的字库标准不统一,浪费了资源,导致信息流通不畅,结果给老百姓“添堵”。为了避免发生这种事情,各级办事机构应该建立统一的字库。从技术上来讲,生僻字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有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精神。

  据估计,我国大约有6000万人在名字中使用生僻字。为应对字库不够大的问题,2013年,有关部门发布了可用于为新生儿起名字的含有8105个字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但是差距依然巨大。由于有关计算机系统和表格主要是参照人口占多数的汉族的起名习惯设计的,这导致数百万拥有更长名字的少数民族群众很难开办社保账户、办理信用卡或在网上订购机票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香港和台湾,有关机构已经把字符码上传到网上。如果列表中缺少某个汉字,人们可以申请将其纳入该系统。目前,中国大陆并没有实行类似的机制,是否应该砖头砌墙——后来居上呢?大家常说,活人不能让尿憋死,自然也不能让生僻字憋死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