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誓师大会别“念歪了育人经”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8:2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小组讨论中表示,学校在教育行为中要发挥积极正向的价值导向作用。比如,要求学生复习备考是很有必要,但不能去搞“杀气腾腾”的百日誓师动员大会;提倡学生发奋学习是对的,但不能让校园里充斥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种标语,要让教育坚守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真正把教育方针落实到每一个细节。(3月8日,中国新闻网)

  杀气腾腾的高考誓师大会,是“唯分数”功利教育观结出的歪瓜。身处其中的学生可能不自知,但社会上的人会对“血腥”“虐人”的高考动员口号标语“不寒而栗”,当然,这些学生毕业后经过时间沉淀回忆起来很可能会被这些奇怪“疯狂”的“口头禅”雷到。高考在今日中国语境下对大多学生依然关键,但高考考好学校不是终点,只是起点,过分功利短视的高考誓师大会,暴露出部分教育工作者理念匮乏价值观单一的现实。

  “血腥”狂热的高考誓师大会,体现的不是“学生意志”,至少不是大多学生的意志,顶多是急功近利教育管理者的“趋利狂想”,反映出部分高中“分数压倒一切”的办学理念。学校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其中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正确、理性价值观占领高地直至入脑入心。“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这些所谓励志话语,对有些学生适用,但也可能把一些承压力有限的学生逼入绝地。正确教育理念,是要取所有学生的最大公约数,“让分数竞争上处于劣势的学生无路可走或路途逼仄”的做法理念,是违背立德树人办学宗旨的。

  杀气腾腾的高考誓师大会,是唯分数论、唯升学论错误办学观念的登峰造极,其中的做法和口号,颇多庸俗、短视、算计甚至反人性的意味。“进清华,和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与大家巨匠论道谈经”,上了中国最高学府的清华、北大,是为了攀比攀附,这就是奋斗拼搏的终极目标?还有学生在誓师大会演讲中说“一路走好”、“直至生命终结”。学校纵容错误价值观宣泄,堂而皇之出现在育人空间里,对青年学生而言,难道考试能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有毕业学生反映,高三时,月考前30名和下次月考想考进前30名的,被集合在同一教室。考了前30名的人吃蛋糕,其他人看着他们吃。名为激励鞭策,实为庸俗炫耀。还有学生说,高考前,班主任把最后一次模拟考“排名前二十名学生”叫到一起与自己合影,难道是提前与“未来成功者”搞好关系?庸俗而势利!

  高考誓师大会不是不可以开,不是不能提拼搏奋斗,但不能违背了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不能念歪了育人经。我心中的高考誓师大会,是高考激励大会,不是要喊口号、作打鸡血状,而是让学生自己说出学习奋斗究是为了什么,考上好学校是其中一种,很多学生会给出不同答案,只要是不违背法律不违背公序良俗的想法或者说梦想,都可以理解,都可以成为个体为之奋斗的目标。高考激励大会可以开,但何必开成“向分数之神膜拜”、似传销大会狂热劲的疯狂集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