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园不该“杀气腾腾”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8:2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小组讨论中表示,学校在教育行为中要发挥积极正向的价值导向作用。比如,要求学生复习备考是很有必要,但不能去搞“杀气腾腾”的百日誓师动员大会;提倡学生发奋学习是对的,但不能让校园里充斥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种标语,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让教育坚守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真正把教育方针落实到每一个细节。(3月9日《中国新闻网》)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地方,学习本就是很文雅的事,可现在的学校却往往充满着“杀气”,就像战场一样,特别是中考、高考的百日誓师动员大会,一副“杀气腾腾”的模样,让人恍惚到了战场,而同样让人感受到“杀气腾腾”的还有校园标语,充满着“战争”的氛围。

  学校为何要弄得“杀气腾腾”?无非是想激发学生的斗志,把上中考、高考作为“上战场”,只许胜利不许失败,如果学生考出好成绩,学校的“脸”上有光。这其实是典型的“应试教育”做法,可却是很流行的做法。

  “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努力提高一分,轻松干掉千人”;“拿不下高考,比死还可怕”;“拼搏,才能把别人踩在脚下;涣散,结果就是被人踩死”……不知道,激发学生学习,“杀气腾腾”的标语究竟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可能谁都无法说出正确的答案。只是看到一些学校这么搞,也就要跟着这么搞。学生能否好好学习,老师的确是要正确引导,但应该是润物细无声式的,教育本该是这样。而所谓的“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标语更不该出现在校园中。难道学生学习都在“往死里学”吗?难道要不顾及身体健康吗?现在学校一边重视学生的体育,要保证给予学生每天至少一小时的时间锻炼,要保证上好体育课,一边却又让学生“往死里学”,搞题海战术,这本身就是很矛盾的做法。与校园“杀气腾腾”相一致的是,许多学生变得目光生硬、走路急促、遇人冷漠,因为同学都变成了“对手”,只有“你死我活”,还有同学的温情吗?从深层次来说,当下,对于学生的评价仍然多以成绩论英雄;对于学校的评价仍然多以考上几个重点中学,考上几个名牌大学为最主要的“标准”,这也导致学校从骨子里无法改变应试教育的做法。

  立德树人,谁都说重要,学校也是将这几个字放在最前面的,但如果能够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恐怕也不会将校园变得“杀气腾腾”了。其实,对于学校最重要的评价应该是,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什么样的品质;学生的德育方面怎么样。学校如果真正“以德为先”,不那么急功近利,那么所做的工作就不会充满着“杀气”,会让校园保持该有的“宁静”。从这个意义上说,校园的“杀气腾腾”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是教育的本义南辕北辙。校园不该再露“杀气”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