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书店拒绝不读书的人合情合理
http://www.scol.com.cn(2019-3-9 8:4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您好,请您放下手机,专心阅读。”在安徽省蚌埠市当当书店,读者如果频繁使用手机,就会受到书店店员的轻声提醒。蚌埠市当当书店开在当地热闹的商场内,店内销售的所有品种图书都有打开塑封的样书,免费供读者在阅读区域品读,但有一个要求:不准读者长时间坐在店内座位上玩手机游戏。(3月8日《北京青年报》)

  书店是一个汲取知识养分的殿堂,来这里读书图得就是安静舒适的环境。如果书店有人不是手捧书在那里读,而是捧着手机在玩游戏,或是干点其他什么事情,你说这书店还能叫书店吗?这书店岂不就成了娱乐场所吗?

  所以,笔者认为,书店就应该有书店的样,对那些与看书不沾边的事情一律都要驱逐出去,包括手捧手机玩游戏,或是做些其他什么事情。你想想,一个书店就那么点面积,座位资源也十分有限,假如有人长时间在那里玩手机,既占据书店有限的空间和座位,又将那些爱看书、想看书的读者挤到旁边去。

  如此这样,也是对真正的读者不公平和不尊重吧?俗话说:将心比心。我们凡事都要换位思考,不论是站在书店经营者角度,还是对书店蹭座玩手机者来说,这都需要有权和利的制衡。一方面,书店经营毕竟不是慈善机构,他们也需要盈利的;另一方面,我们在蹭座玩手机时也要考虑别人感受,不光是在影响书店正常经营,同时也影响了那些真正来看书的读者。

  由此,笔者认为,书店拒绝不读书的人合情合理。我们广大顾客也要替书店经营者着想,替那些真正想看书、爱看书的读者们着想,就让我们把安静舒适的看书环境还给读者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