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当狠刹“妖魔化”教师这股歪风
http://www.scol.com.cn(2019-3-9 7:4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参加政协委员教育组小组讨论。讨论会上,他在回应政协委员提出的学前教育教师形象问题时呼吁社会各界,不要“妖魔化”老师群体,“妖魔化”老师形象。陈宝生表示,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不尊师重道,不尊敬老师绝不会有好的教育产业。(3月8日中国新闻网)

  陈宝生部长的话意味深长且掷地有声,是针对近年来社会上不时出现的“妖魔化”老师群体,“妖魔化”老师形象,做出的正面回应,旨在呼吁人们客观而公正地评价教师,以“正本清源”,重塑尊师重道风尚,让教师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更好地为教书育人,为国家的教育事业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客观地讲,如今“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但教师乃至教育也承担了很多不可承受之重。但同时,尊师重教中也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杂音。近年来,教师备受关注,可很多时候不是为了尊重,而是为了“批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批评和谩骂老师的声音。对老师提出批评当然,但必须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否则,与造谣惑众无疑,甚至涉嫌诽谤。

  如今,有极个别教师败坏了师德,却让社会舆论对所有教师大加鞭挞,使绝大部分有良知的敬业教师也在不经意间被绑架到“无良教师”的行列,接受一轮又一轮的质疑乃至道德审判,一时间,对教师的负面之词到处充斥,掩盖了一切。然而,教师中绝大部分都是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老黄牛,极个别教师存在师德问题,就让所有教师“背锅”十分不公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战线引起热烈反响。而尊师重教,就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也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提高的是教师的“三个地位”,具体地说还要满足教师的心理和情感诉求,使其得到公平对待。如果绝大多数教师一边在辛勤耕耘,而另一边却被任意“妖魔化”,既是对教师的严重不公,更严重阻碍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不少人并不是很了解教师的工作有多辛苦,教师其实是“礼遇与烦恼并存”且责任感和使命感极强的一个职业。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教师还要承担被放大了的道德和社会责任。事实上,多数教师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量,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在签到、签退、加班、课外活动等上连轴转。可是,每当教师队伍中偶然出现一个败类,就会有人把脏水都泼在整个教师群体身上。对教师频繁过度的道德开发,已成为可怕的“道德绑架”。教师职业绝非抽象脱离实际生活而存在。如果把教师还原到人,还原到历史坐标和复杂的现实中来看,心态就会平和得多,评价也就会更客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师重教的程度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国民整体素质,将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发展进步。尊师重教是由教师的崇高使命和教育的特殊地位决定的。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人们再次认识到了教育和教师的特殊重要地位。由此,切莫再“妖魔化”老师群体,“妖魔化”老师形象了,而是要客观评价教师,如此才能使教育回归本源,使“尊师”成为风尚;教师有尊严,才能更受尊重,教育也才更有希望。而“妖魔化”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没有一点好处,对此,当狠刹“妖魔化”教师这股歪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