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给学生剪指甲诠释了教育“模样”
http://www.scol.com.cn(2019-3-7 8:4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记者被微信朋友圈的一张照片暖化了—— 一位戴着眼镜的老师坐在一条木质长凳的边缘,右手捏了一把指甲钳,左手握着一个小男孩的手,正在给他剪指甲。在小男孩身后,还排着一群小朋友。这张有温度的照片,定格的是杭州运河学校昨天中午发生的一幕。那位给孩子剪指甲的老师,正是校长周伟。(3月6日《钱江晚报》)

  校长为学生剪指甲, 这画面很温情,更让人觉得舒服,看似教育之外,实际上却是最好地诠释了教育真正的“模样”。

  本来,剪指甲是孩子自己的事,或是家长的事,但孩子的家庭情况却不尽相同,有的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至于孩子的卫生习惯不太关注;有的家长工作很忙,根本无暇关心到孩子的指甲。而这些,学校想到了,校长想到了,并亲自为孩子剪指甲。过程中也和学生聊天,了解了学生的许多生活情况,同时,也让学生很是骄傲,觉得被校长剪指甲是多少光荣的事,也会将这种“骄傲”带到学习中去。这恰恰 是教育的最成功之处。

  亲其师,信其道。对于老师来说,最需要做的是和学生拉近“心的距离”,和学生的心贴得越近,学生越能够听老师的话,教育和教学效果则越好,如果老师高高在上,一副不可接近的样子,留给学生的只是“怕”的形象,那么教育的效果却是会大打折扣的。

  教育没有那么神秘,也没有那么多高大上,最好的教育就化教育于无形之中,体现在小事之中。老师给学生剪指甲,给女学生梳辫子;学生的衣服脏了,恰好有时间有机会帮助学生将衣服洗了;和学生一起劳动;蹲下来和孩子谈话,甚至和学生一起在草坪晒太阳等等,既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又充分了解了学生,温润了学生的心。更重要的是,教育就体现在细节之中,校长给学生的一次剪指甲,会让学生念念不忘,会从此懂得了要注意卫生,可能会记忆一辈子,会温暖他人生前进的路。

  我们都会说,遇到一个好老师是多么幸福的事,也是多么幸运的事,而老师们也会说,做一个好老师太难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要求太高了。可事实上却并不难,虽然一个好教师的标准不少,但如果用心去做,何尝不能做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对学生“好”一些,就是一个“好老师”,所谓的对学生“好”一些就是指:备课时认真些,能够用心对待课堂;对学生多些微笑,能够用真诚去对待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显然,这些“要求”对于老师来说,并不难做到,可惜的是并不是每一个老师都会认真去做,能够做到善待每一个学生。

  教育该是什么 “模样”?或许我们很难说得清,但校长给学生剪指甲的画面,却让我们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就是教育“模样”。老师们都该活出教育的“模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