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职院校扩招百万关键在于“职业教育吸引力”
http://www.scol.com.cn(2019-3-6 8:0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李克强总理作报告时表示,将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3月5日《澎湃新闻》)

  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无论对于职业教育,还是社会,都是重大的利好消息,这意味着将给职业教育带来质的变化,而扩招100万人,显然不只是数字的变化,更该是“职业教育吸引力”的增强。

  职业教育的发展关乎企业的兴衰,也关乎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也关乎青年实现人生价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人才,是离不开职业教育的。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为各行各业输送优秀人才,这是职业教育的责任。据了解,今年2月,广东省印发了《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其中提及,广东预计到2021年新增12万个以上高职学位,全省中职学校数量从464所整合到350所左右,中职毕业生升学率达到30%,本科高校招收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比2018年翻一番,等等。广东能做到的事,其它省份也是可以做到的。因此,完成扩招100万的“任务”并不太难。

  扩招100万人,一方面要能够招到人,如果学生不愿意读职校,可能扩招的100万人,则无法落实,而招生办法已经呈现多元化,不仅要鼓励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还要鼓励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而农民工及下岗职工,他们是经过企业锻炼的,知道自己缺什么,如果他们想报考,会重视“实用性”,换言之,我到职业院校要学什么,能学到什么,这就是职业教育的“吸引力”问题;另一方面,招到100万人。如何培养这些学生,显然,下岗职工、农民工考取之后,与应届毕业生的管理会不一样。他们的基础可以参差不齐,对专业的追求和要求可能会不一样。如何让他们和谐相处,如何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如何提高学生的质量,这都是高职院校所要面临的困难,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每一所高职院校也不尽相同,这需要高职院校针对本校的学生,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不管招到什么类型的学生,均需要把住“质量关”,唯有提高教育质量,让毕业的学生在企业里在自己的岗位上如鱼得水,职业教育的声誉才会越来越好,地位也会越来越高,也会越来越能够获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扩招百万关键在于“职业教育吸引力”,能否成功,也取决于吸引力有多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