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增加“写字课”,这是值得期待的
http://www.scol.com.cn(2019-3-5 8:1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田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拟提交《关于扎实提高小学生写字水平的建议》。他认为,虽然汉字书写这几年得到了更多的重视,更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如上海市将写字列入学业水平测试,以刚性要求学生人人写好字。但放眼全国,不少小学生的写字达不到国家语文课程标准要求。(3月3日 )

  写字是人类表达思想的原始的基本方式之一,正所谓,字如其人,一个人字写得如何,可以体现人的内心,抒发作者情感心绪变化,更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如何。现代心理学研究也表明,书法在智育、德育、美育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立人”功能。由此可见,写得一手好字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能让自己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还能给其他人留下一种非常好的印象。

  然而,现如今的事实却是,孩子们的写字水平普遍较差,有的人甚至是胡乱的在写字,字迹十分的潦草,着实是让人看不进去。在各种的考试中,尤其是有关写字的考试,都会有“字迹清楚”的要求,因此,字写得怎样,也会关系到今后的成长发展。

  对于笔者而言,现如今最遗憾的事就是小时候没有注意自己的字,导致现在字特别的糟糕,每次要写字的时候,会感觉拿不出手。即便是现在想练字,改正一下,也力不从心了。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教训”来看,笔者由衷的认为,从小就开始练字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

  其实,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现象,根本原因是忽视了写字意识,没有认识到写字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学生本人,甚至是连教师以及家长都忽视的问题。即便教师和家长会提醒孩子“好好写字”,但也仅限于“说”上。因此,开设一门专门的“写字课”是非常有需要的。

  这不,今年的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拟提交《关于扎实提高小学生写字水平的建议》,他将建议每周增加一节“写字课”,其认为写字要从小抓,小学是重点。因此,从课程设置,教师培养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对此笔者是十分期待传出“好声音”。

  笔者认为,小学阶段既是练字的好时机,又是小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增设“写字课”对孩子们的成长具有重大影响,能在孩子心里成功种下优秀的种子。总而言之,增设“写字课”,不仅能让学生们写出苍劲有力的字迹,还能有助于他们的成长,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